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战场,看我“36变”


■刘永瑜 郑艺杰

夜间转场,他驾驶着特种车辆翻山越岭;遇小股“敌人”袭扰,他立即持枪投入战斗;野战医院开设,他既能组织指挥也能上手操作;心肺复苏、包扎止血、伤员搬运等“六大战救技能”他样样能行;医疗设备坏了,他也能一展身手……

一场实战化演练下来,战友们夸他多专多能;营长则拍着他的肩膀,竖起大拇指说道:“孙猴子有72变,我看你最起码也会‘36变’。”他是谁?909医院卫生营四级军士长黄本勇。

说到黄本勇的多专多能,还得从2013年讲起。那年,他随医疗队赴赞比亚参加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当时,给他分配的岗位是医疗队的炊事员兼驾驶员。“车半路抛锚找谁修?”考虑到在国外人生地不熟,临行前,黄本勇恶补汽车维修知识和技能。

在他的精心保养下,那一年车辆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倒是医疗队的检查设备时常“冒泡”。队友们维修设备时,闲不住的黄本勇也在一旁跟着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上网搜一搜。时间长了,他也渐渐地能上手维修,成为队友们的得力助手。医疗队队长多次称赞他:“短短一年,成功实现了‘跨界’”。

大批量“伤员”送抵野战医院的时候,医务人员往往格外忙碌。身为驾驶员的黄本勇心想,像心肺复苏、包扎固定等战救技能自己若是学会了,不仅能为大家搭把手,战时或许还能救命。于是,他经常到医院卫勤训练中心跟学跟训,并利用智能模拟人反复练手。有机会,他还跟着120急救队出车,得到一些“实战”机会。现在“六大战救技能”训练已在该医院战士中间全面铺开,而黄本勇则是当之无愧的“首席”教员。

“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他说,还得继续苦练巧练铆足劲儿练,把手中的本领练精练强,让自己的“36变”在未来战场上应对裕如,发挥威力。

一句话颁奖辞:突破角色设限,挑战能力极限,永不止步的黄本勇,自学成才“36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