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赞美是照在心灵上的阳光


■马东浩

火箭军某旅开展“夸夸我的连队我的兵”群众性教育活动,让官兵走上讲台,夸赞朝夕相处的战友,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广大官兵在聆听和感动中,看到了努力方向,激发了练兵备战动力。这一活动的成功实践,对我们教育引导新生代官兵具有很强的启示性。

希望得到认可、激励和赞赏,是人的天性。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心理学家威廉姆·杰尔士说过:“人性最深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夸夸我的连队我的兵”活动,好比开启官兵潜能的钥匙,不但给身边的榜样以肯定和激励,而且能唤醒每名官兵“我也能行”的信心和勇气。

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特殊的力量,它能增强人的自信,改变人的行为,传递积极的期望,会使一个人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从某种意义上说,好兵是带出来的,也是夸出来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折射的就是这个道理:美国两名心理学家在某学校随机抽选出18名学生,对校方认真地表示,“这18名学生经过科学测定全都是智商型人才”。后来,这18人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

陶行知先生曾经呼吁:“我们要有欣赏性的改造。”所谓“欣赏性的改造”,就是要善于发现每名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和特长,相信每个人都是可塑之才。这一点对带兵人来说尤其重要。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名战士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果盯着缺点看,那么很难挑出一名理想的战士;如果盯着优点看,总能发现每名士兵的优势和潜能。清代诗人袁枚有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带兵人的目光不能总是盯着花园里耀眼的牡丹,还要更多投向墙角处不起眼的苔花。

当然,我们在强调表扬、鼓励、赏识作用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必要的提醒和批评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正如树木的成长离不开浇水施肥等“温柔的呵护”,也需要修剪除虫等“用心的护理”。我们要善于运用规劝、批评、惩戒等方式对长歪的“枝蔓”及时进行修剪,让官兵明是非、知善恶、守规矩,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单位:9685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