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孤岛”迎来救命粮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孙绍建

“没有解放军送来的‘救命粮’,我家人真要饿肚子了!”今天13时45分,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铜锣村一组65岁的村民罗古元,从县人武部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手中接过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时连连道谢。

双河镇铜锣村距离县城93公里,海拔850米,是该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因地震引发该村两处山体滑坡,造成村一组通向外界的公路中断、通信和电力瘫痪,铜锣村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据驻村工作队队员宋劲松介绍,铜锣村一组20余户人家的房屋倒塌,有的村民仅从废墟中搜出少许粮食。震后第二天,村民就面临断水、断电、断粮的问题。

灾区群众断粮,牵动着军地救灾一线指挥部每一个人的心。9时,按照四川省军区救灾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县人武部政委欧道兵带领15名民兵组成抗震救灾突击队,背着方便面以及干粮、药品等物资向铜锣村方向机动。

路上,到处都是塌方、滚石,以及倒伏的树木。头顶,有不时从山上滚落的碎石;脚下,因地震灾害连锁反应造成的各种障碍物横七竖八地堆在地上,阻碍大家通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蹚过湍急的河流,穿过不时仍在滑坡、塌方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在生死线上。

“注意,危险,老陈快走!”在经过一处易塌方点时,由于滚石滑落,一块碎石险些砸中竹海镇应急民兵陈勇兵,他快步通过危险区,没注意一脚踩在树枝尖上,顿时鲜血直流。

“要不你别去了,路还远,在这里等我们下午一起回去。”有队员劝道,他却执意跟进:“我们到灾区就是为救老百姓,现在人都没见到就回去,那不是当逃兵了吗?”他简单处理一下伤口,背起粮食继续前进。

一路上险情不断,大家不畏艰险继续前行。在一个叫“鹰嘴”的地方,道路被塌方挡住。“自己动手!”队员们用钢钎撬动一块块大石头,然后合力把大石头推向山下。突然,余震袭来,山上传来石头滚动的声音。“危险,闪开!”只听欧道兵一声喊,队员们迅速退开。几块大石头接连滚落,大家暗暗惊呼好险。

4个多小时后,他们背着物资到达铜锣村,受灾群众终于拿到了“救命粮”。

(本报成都6月1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