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雨绸缪方能遇事不愁


■郭崇学

●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警惕和防范重大风险,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前段时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说:“我们已经做了2万枚金牌奖章,上面的题词是‘不死的华为’。”面对主持人“华为是不是到了最危险、最危难的时候”的提问,任正非不假思索地回答:“现在我们公司全体振奋,整个战斗力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应该是在最佳的状态了!”这一回答可谓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人们不禁要问,这份从容和自信从何而来?对此大家可能见仁见智,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科学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是华为的信心之源。

华为公司面对个别国家的制裁打压,之所以能够稳住阵脚、从容应对,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企业领导层善于战略思维,富有远见卓识,敏锐洞察事物端倪,超前采取防范措施,对可能遭遇的危机早有准备,对可能面临的挑战留有后手。

早在15年前,华为就成立了潜心研发半导体、核心器件的海思公司。这个团队十几年不显山露水、不出名挂号,默默地做事,如今已经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五大系列芯片。正是有了这个低调的研发团队,今天华为才有了不畏霸凌的底牌,才能面对遏制打压而从容应对。试想,华为早先若是缺乏忧患意识和远见卓识,不下先手棋,不打主动仗,如今就会是另一番处境和局面了。

可见,谋事创业就要胸怀远见、从长计议,未雨绸缪、防范在先。倘若心中无忧、手中无策,看形势忽视潜在风险挑战,抓工作缺乏前瞻谋划部署,遇事临时抱佛脚,关键时刻就会无所适从、受制于人,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贞观政要》中讲:“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作为干事创业的团队特别是领导者,要取得事业成功,就务必深知“看不到危机是最大危机”的道理,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警惕和防范重大风险,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立于当下而不忘远忧,处于顺境而不忘逆虑,平静平安中考虑可能遭遇的风险,顺风顺水时预想可能面临的挑战,针对前进道路上的隐忧和隐患,备好抵御和应对风险的“工具箱”,构筑规避和化解风险的“防火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紧紧守住安全主阵地,确保底线不破、后墙不倒,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