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体系要素短板补齐


■郭依衡

作战体系要素是指构成作战体系的基本要素,涵盖情报信息、指挥控制、兵(火)力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其能力高低直接影响到体系作战的效果。因此,要有效提升体系作战水平,须从信息、打击、机动、防护、保障诸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作战体系要素的作战能力。

提升信息获取、处理利用能力。信息能力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关键能力,应注重锻造全方位侦察预警能力,构建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的预警体系,掌控全地域情报信息;依托网络平台,拓宽信息分析处理的方式渠道,打破军兵种之间信息系统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为前线战斗员、后方指挥员、战场保障员实时提供准确情报的信息枢纽。同时,应不断探索信息对抗的多种手段,摸清对手系统运行的模式,找到用信息技术对敌作战系统进行破坏干扰的方法。

提升有效杀伤、精确打击能力。即便是信息主导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传统的机械化作战平台依然会存在,直接有效的火力打击仍然是实施物质摧毁的主要方式。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武器装备系统发生质的飞跃,打击方式和打击手段更加精准、智能。应注重将先进信息技术融合到作战系统当中,培养适应陆海空天电等多维战场的新型作战力量,探索互联互通的作战手段,实现多方位、多领域的精准打击。

提升兵力投送、跨域机动能力。作战力量的空间位移能力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占据主导权、赢得先机优势的关键。相比陆地机动,空中机动在速度上更具优势,海上机动则具有大运力、低耗费的特点,应注重多种机动能力的综合提升,尤其应把重点放在空中和海上机动能力的建设上,加强远程运输机、两栖登陆舰艇的研发和装备力度。重视结合大项演训任务,不断加大向重点地区、战略方向的联合力量投送训练,提升超远程机动能力。

提升军地联合、精准保障能力。应着眼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加强军地联合力度,打造统专协调、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的综合保障网,实现装备、后勤等多方面保障力量的优化组合,重点构建跨海域、空域、陆域且能够适应复杂电磁环境、恶劣气候条件的保障能力,为作战行动提供信息、气象、测绘等多方面精准保障。此外,应重视新型保障平台的研发,增强保障自动化、管理可视化能力,提升武器装备通用化程度、可维护性,间接减少保障体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