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王者归来”,先让他们好好歇歇


■肖承槟 战照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比武冠军归营后,没有了事迹整理、视频拍摄、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等“规定动作”,这让新疆昌吉军分区某边防团宣传保卫股干事张紫辰有些意外。

6月3日,这个边防团参加陆军首届“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的14名勇士凯旋。这次比武,机炮连下士雷朝蕾夺得战斗体能课目士兵组金牌,其他参赛选手也战绩不菲,团队综合成绩在多支参赛队中名列前茅。

过去,在大型比武中取得成绩归队后,后续活动都会安排好几天,各项议程一个接着一个,文字材料更是要“数易其稿、反复推敲”。

一周前,张紫辰得知参赛官兵取得优异成绩后,就和有关业务股室开始筹备“王者归来”后的材料整理、视频拍摄和多场次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等事宜,接连几天都没时间参加训练、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舞龙舞狮表演、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向标兵献花、团领导即席发言……让张紫辰没想到的是,此次冠军归营后,除欢迎仪式隆重热烈外,往年一些走“套路”的流程竟然大幅“缩水”,不仅时间被压缩到了30分钟,而且没有了层层表态发言。

“参赛官兵属于重点减负对象。我们既要营造精武吃香氛围,又要搞好减压减负和人文关怀,让他们从紧张激烈的赛场返回营区就能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看着笔者惊异的表情,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肖鹏涛说,参赛官兵归营前夕,团党委就决定按照“聚焦练兵备战,减少折腾干扰”的思路开展后续工作:精武事迹载入团史、搬上灯箱橱窗,在强军网开设专栏,积极为比武创佳绩的官兵申报立功受奖。同时,要求机关和各营连不得组织精武标兵巡回演讲、反复作报告,尽快安排因前期备赛耽误探亲休假的官兵补休,由部队管理股负责为他们订票、送站……

“大家收拾一下,带上手机或者照相机,20分钟后在团机关楼前集合出发。”归营第二天,团领导安排机关干部带车前往驻地4A级景区,保障参赛官兵观光游览。参赛官兵在山花遍野、满目葱翠中一洗征尘、放松心情,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着这份愉悦。

归营三天后,被批准休假的参赛官兵乘坐团里派的专车前往机场和火车站。这不,“金牌得主”雷朝蕾还在浙江温州老家“晒”出了美图呢!

图①:雷朝蕾夺冠照片。

图②:雷朝蕾端午节微信朋友圈截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