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个兵时刻“豁得出”


■廖晓彬 蔡信炜

“谁先出水,谁就出局!”在猎人集训“一口气潜泳”课目中,随着教员一声令下,第73集团军某旅特战队员们猛吸一口气,如剑鱼般扎入水中,在平静的湖面激起层层波澜。

随着时间的推移,队员们陆续从距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冒出水面。就当大家以为课目结束时,50米开外的水面上,又涌现出一个身影。定睛一看,这个战士双颊已然紫青。

他叫李风晓,他的威名正如他的名字,像风一样很快被众人知晓:结业考核,他以体能第一、总评第二的成绩斩获“全优猎人”头衔。

熟悉李风晓的人都知道他“豁得出”,这股劲头从他当兵的第一天就展现出来了:别人不敢上的课目他敢,别人不敢尝试的训练他敢……在同年兵中,李风晓最先熟练掌握了三角翼、伞降、潜水等20余项特战技能,迅速成长为“全能尖兵”。

然而,这个别人眼中敢于追风的硬汉,曾在文化学习上栽了不少跟头——

初次接触军事地形学的李风晓,面对一张地图总是晕头转向,哪里代表高山,哪里代表流水,完全搞不清楚。身边的战友曾开玩笑:亏得一身腱子肉,却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咋当班长带好兵啊。

玩笑归玩笑,劲得自个儿较。休息时间,战友们常常看到李风晓拿着地图对着山头写写画画、量量算算。经年累月,这项短板也被李风晓补齐。

这些年,李风晓常把“敢于豁得出”挂在嘴边,在他眼里,能有这股底气源于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有一年,在外军某学院学习培训时,李风晓和其他学员被一辆卡车拉到几十公里开外的原始森林。茫茫夜色中,他们所能倚仗的,只有一张军事地图和一个指北针。任务:限时返回!

苛刻的条件令很多学员手足无措,李风晓却从容自若:凭借着日夜苦练的本领,他很快借助微弱的光线判断地貌,找到了自己在地图中所处的“原点”。出击!在指北针的辅助下,李风晓连夜向营地奔袭而去,一举创造了这个课目的最佳成绩。

“磨剑只为亮剑。”如今,入伍17年的李风晓依然每天雷打不动地进行高强度训练,他说,无论多么艰险的任务,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自己一定能够“豁得出”。

一句话颁奖辞:“豁得出”才能过得硬、打得赢。不经一番磨砺苦,哪来利剑展锋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