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6月15日 星期六 晴

差点被“大神”带跑偏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二连班长 胡 杰

自打手游“闯进”了大伙的生活圈,潜在的“坑”就接连不断,最近赶巧又撞上了。

转眼到了周末,从连部领回手机,队友们陆续上线,准备来两局放松一把。为了便于互相交流、打出完美配合,我在“游戏大神”上等兵小黄的“点拨”下打开了语音功能,没想到系统随机匹配到了两个女队友。小黄很娴熟地安排着“战术”,两位队友那叫一个佩服。

开局没多会,我的脑回路貌似反应过来了:平时玩游戏都是战友们面对面“开黑”,语音功能基本上没用过;与陌生网友聊天打游戏,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正纠结间,游戏已进入白热化状态,此时小黄“大神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秀各种操作不说,嘴上紧张快速的语音指挥配合更是一绝,逐渐掌握战局主动。

正当大伙掀起“秋风扫落叶”般的反击时,只听文书推门就是一嗓子,“连长找您,在连部”,害得我一哆嗦,手机差点摔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没等我说话,手机里传来一声惊呼:“原来是兵哥哥啊!”这下可好,炸锅了!小黄的指挥明显盖不住两位女队友的好奇,“怪不得指挥战斗这么给力呢”“兵哥哥在哪当兵啊”……一连串的问话问得我心里发毛,反倒是小黄聊得正起劲,得意万分。

由于技术精湛、组织灵活,我们完胜对手。游戏结束,但小黄聊天兴致还意犹未尽,干脆直接准备加对方为微信好友,被我一把将手机夺了过来。

“你小子迷糊啦?”面对我的质问,小黄满脸的无奈和苦笑,“班长,咱能不能跟上时代节奏,就加个好友,至于这么小题大做嘛?”

“咱们已经暴露了身份”“虽说是闲聊,但万一说漏嘴咋整?刚才不就被她们猜到了驻地”“保密工作,再小再不起眼也都是大事”……看着我严肃的神情,小黄赶紧关闭了应用程序,并表示以后绝不会出现这类情况。

在随后连队组织的网络安全保密教育上,小黄自告奋勇用自己玩游戏的亲身经历给官兵们敲了警钟,大伙也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加一把安全锁。

(鲁 博、本报记者 颜士强整理)

感 言

小心着了游戏中的“道”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政委 徐东波

当下,手游已经成为多数官兵娱乐消遣的主流方式,其中不少讲究战术配合的游戏规则、追求炫酷画面的内容设置给官兵带来了愉悦的精神享受,但同时也存在保密隐患。

游戏中,官兵经常会遇到随机匹配游戏的情况,为了“上分”“升位”,往往通过语音通话功能,实现实时互动。而官兵所在的环境相对集中,一旦使用该功能,就好比打开了“录音机”和“扩音器”,极易造成失泄密,给部队安全稳定带来影响。

这就要求部队管理部门和基层带兵人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及时发现和堵塞手游时的安全漏洞,教育引导官兵放松娱乐时不忘绷紧保密这根弦,避免“中招上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