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脱贫攻坚进入“读秒时间”


■胡光平

引 语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前不久,习主席在重庆考察强调,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谆谆话语,为坚决打赢已进入决胜关键阶段的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强大思想动力。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即“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来不得半点含糊。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围绕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成效如何?积累了什么经验?薄弱环节在哪?日前,记者跟随国务院扶贫办“两不愁三保障”主题采访组,深入四川、重庆两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了实地采访。

“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在《西行漫记》中,如此描述他眼里的延安。84年前,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在这里开始了一系列伟大探索,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延安带来巨大的变化。

进入新时代,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时刻——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0多万老区人民从此告别绝对贫困,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延安贫困县全部“摘帽”,仅是我国脱贫攻坚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下足功夫真扶贫、扶真贫,绘就一幅群众真脱贫的历史性画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回首走过的路,从建档立卡使贫困数据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到分类施策打造“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从大山深处的“期权扶贫”让贫困户变股东享红利,到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住进宽敞明亮的安置新房;从高考招生专项计划助农村贫困考生圆大学梦,到健康脱贫兜底工程让贫困人口看病不花钱……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各级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向贫困宣战,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仍面临严峻形势。当前,全国还约有400个贫困县、3万个贫困村、16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居住在深度贫困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属于“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换句话说,脱贫攻坚已处在重点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卡脖子”阶段。与此同时,我们距实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期和读秒时间。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贫困问题在我国延续几千年,如今的攻坚战即将全面收官,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需用力的时候。各级须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准备,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向着目标合力奋进,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正如习主席所强调:“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吃劲关头,须聚焦用力。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能不能获得全胜,很重要的就是看“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正落地。目前看,我国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了,而“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攻下贫困最后堡垒,还得聚焦这些问题持续发力,切实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突出精准围绕效果下功夫,确保发出的力到点到位、落实见效。

吃劲关头,须实干着力。诚然,脱贫攻坚是当务之急,慢不得、等不得。但决战决胜也不能急躁、冒进,更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实践中,只有静下心来、沉下身子,细化工作、压实责任,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完成一项任务给群众一份实惠,才能避免假脱贫现象,让脱贫既有“面子”又得“里子”。当然,更不能为完成所谓的“任务”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政绩工程、数字脱贫。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没有迎难而上、志在必得的决心,就会产生畏难情绪;缺少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一追到底的韧劲,硬任务就会变成软约束。因此,吃劲关头还要注重落实责任不松劲。尤其是各级党员干部应强化责任感、使命感,铭记初心、带着感情攻坚克难,即使帮扶对象脱了贫、摘了帽,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而应集众智、聚群力借势而为,以“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合力量。

“急令飞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换人间。”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国家已经穷了几千年了,如今再也穷不起了。从贫困走向小康,40多年的风雨前行即将成就千年梦想。吃劲的紧要关头,让我们再接再厉、协力奋斗、乘胜而进,为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小康新生活助力添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