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心温暖雪域高原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健康扶贫记事


■黄显斌 洪建国 本报记者 郭 晨

经过11个小时的手术,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医生从扎措体内完整摘除一个足球大小的包虫囊。看着瘪下去的肚子,扎措不禁潸然泪下,不停地说:“感谢金珠玛米!”

家住青海省称多县珍秦镇的扎措,13岁时被查出患有包虫病,家中却无力支付手术费用,她的妹妹和母亲也因此病先后离世。几个月前,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专家来珍秦镇巡诊时,将扎措纳为2019年军队首批包虫病救助对象。

包虫病是一种多发于畜牧区的慢性寄生虫病,晚期会对肝、肺等器官造成严重损害,一旦破裂将危及生命。曾多次前往藏区巡诊的军医朱震宇说:“牧民患病后时常感到腹部胀痛,无法干重活儿。长期以来,很多牧民因为包虫病致贫、返贫。”

为此,从2015年开始,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承担起藏区包虫病患者诊治任务,先后派出11支专家医疗队分赴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包虫病筛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队第2次进藏时,看到一家乡卫生院有一台全新的超声仪。因为没人会用,这台两年前内地捐赠的超声仪还没拆封。这让医疗队员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他们意识到,健康扶贫要由“输血援助”转向“造血帮扶”,探索军地联合防治包虫病新路。

扎措的主治医生任辉告诉记者,包虫病根治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藏区很多医院难以实施手术,增加了牧民就诊难度和成本。只有将人才和技术留下,才能管长远。”

为此,近年来,该中心依托当地医院,成立了藏区第一家包虫病治疗中心。与此同时,他们牵头举办培训班,共为藏区40多家军地医院培训百余名医务骨干。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西藏血库的血液紧张,而北京来的专家技术精湛,手术中出血少。这些技术正是我们急需的。”西藏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蒋宗华说。

健康扶贫,预防为先。为提高藏区群众对包虫病的预防能力,从源头上减少感染人群,医疗队每到一处,都为当地群众发放藏汉双语健康宣传册,讲授卫生常识,从生活习惯、饮食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受群众欢迎。

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4年来,该中心共筛查藏族群众7520余人次,为160名重症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持续以优质医疗资源服务藏区群众,在雪域高原留下精准扶贫的坚实足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