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奇“阿尔法”:俄反恐利剑


■徐 翀

连续做200个俯卧撑,看过的文章几乎“过目不忘”,随心所欲地驾驭各种交通工具......他们就是俄罗斯战功显赫的“阿尔法”特种部队。

“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于1974年,最初被命名为“А小组”,是专门打击恐怖主义的部队。1991年,其改名为阿尔法,随后隶属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应“恐”而生,组建神秘部队。上世纪70年代,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逐步抬头,恐怖袭击事件频繁爆发。为此,前苏联政府多方抽调精英骨干,一个共计30人的神秘“А小组”在克格勃内部应运而生,并开始执行各类新型反恐任务。后来,小组承担的任务不断拓展,下辖特种兵人数也日渐增多。

虽然威名在外,“阿尔法”特种部队却神秘依旧。外界无从知晓究竟是哪些人在部队服役,部队官兵也很少着制服露面,外界仅能从俄媒体有限的报道中了解一二。目前,俄联邦安全局下设独立机构——特战中心,用于应对国内外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阿尔法”特种部队就隶属于此,部队下设5个直属分队,其中1个常驻车臣,主要负责俄境内的城市反恐行动。

瞄准一流,锻造特战精英。作为俄罗斯反恐一线的“尖刀铁拳”,“阿尔法”特种部队在队员选拔上有着极为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条件。在前苏联时代,部队官兵主要从经过特殊训练的克格勃工作人员中挑选。近年来,随着任务面的拓展,部队虽然也会从军事院校和一线部队中补充“新鲜血液”,但标准依旧没有降低,不仅对年龄(22-27岁)、身高等条件有要求,还要考察大家是否拥有精湛的格斗技能和机敏的头脑等,可谓“百里挑一”。

除对基础体能、军事技能、心理素质和特种技能有极其严苛的训练要求外,队员还要定期接受实战技能考核,如连续不达标就将被淘汰。在这种高淘汰率的压力之下,每名“阿尔法”队员都练就了一身绝技,成为射击、驾驶、攀岩、爆破、谈判、破译等特战技能的“全能选手”。

百战经典,成就卓著战功。组建以来,“阿尔法”特种部队每天24小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先后完成了百余次解救人质等各类特种作战任务,足迹遍布前苏联及俄联邦的所有热点地区。无论是在萨拉普尔解救人质,还是在第比利斯制服劫机犯,“阿尔法”特种部队均果断出击、大显身手。在近半个世纪的战斗历程中,“阿尔法”特种部队屡建战功,成为特种部队中的“传奇”。

上图:俄方参训队员在莫斯科“诺夫斯基”训练中心进行反恐训练。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