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展全谱威慑手段,美将成为更容易发动核打击的“莽夫”——

战术核武器缘何在美“受宠”


■兰顺正

6月3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不久前为华盛顿制订了一份破坏俄罗斯稳定局势的计划。其建议从多领域对俄罗斯采取施压措施,包括在欧亚部署更多战术核武器等军事措施。这表明战术核武器在美国高层愈发受到青睐,成为威慑俄罗斯的重要手段。

核武器根据用途分为战术级和战略级,战术级主要用于直接支援陆、海、空战场作战,打击敌方战役战术纵深内重要目标。冷战期间,美苏都制造和部署了大量战术核武器。苏联解体后,老布什政府曾单方面宣布削减和销毁美国的战术核武器。美国政府在2010年宣布,截至2009年9月30日,美国战术核武器数量比1991年减少了90%。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也将战术核武器列为未来核削减谈判的重点对象。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风向发生了改变。

2018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一方面强调美俄两国战术核武器数量失衡,称俄罗斯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更加倚重战术核武器。另一方面又指出美国目前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其现有的核威慑体系虽然十分稳固,却会束手束脚。如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潜在对手可能会认为,美国的核武库具有极大的毁灭性,以至于绝不会被使用。因此,美国提出制造新的低当量核武器,以使其核威慑更具多样性与灵活性。

特朗普政府醉心于战术核武器,其目的主要是形成具有不同威力及毁伤效应的全谱威慑手段。首先,战术核武器可以确保美国对于欧洲、亚太盟友提供的延伸威慑和安全保证更具可信性。在美国看来,其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在威慑俄罗斯和保护盟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战术核武器可使美国遂行针对不同对手的定制威慑,如像伊朗等弱核或核门槛国家,美国将可能采用低当量核武器对其重要目标实施打击,却不用担心遭受大规模核报复。而如果是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试图在区域危机或低烈度冲突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战术核武器,美国也同样可以对等还击。另外,战术核武器也可用来应对如生物、化学、网络以及太空领域的攻击,实现跨域威慑。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重新装备战术核武器的步伐明显加快。此前,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美国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潘塔克斯工厂已经开始生产W76-2低当量核弹头,预计2019财年向海军交付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所需数量的弹头。W76-2核弹头是W76-1核弹头的“缩水版”,将用于海军“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设计爆炸当量小于1.5万吨。2019年3月11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出的2020财年国防预算案把国防开支提高5%,达到750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其中用于研制低当量核导弹的费用增加8.3%。此外,美媒报道称,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有5个现代化项目正在进行之中,除了B61-12核弹之外,还有“三叉戟”II弹道导弹的W88改型370核弹头。

无疑,战术核武器在美国重新“受宠”将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由于战术核武器相对威力较低,一旦使用造成的破坏以及道义压力也较轻,使美成为更容易发动核打击的“莽夫”,从而会降低核战门槛。同时对手往往也很难分辨来袭的作战平台究竟搭载的是战术核武器还是战略核武器,因此有可能导致核战升级。

更为糟糕的是,如果美国重新研制战术核武器来充实其本已十分强大的核武库,那么其他国家在预感到自身安全更加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有可能同样采取发展和加强自身核力量的做法,这将导致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对国际核军控与裁军进程也是巨大的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