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追光者


■杨 韬 刘敏强

夜深了,窗外已经是黑洞洞一片,一列高铁疾驰而去,留下了短暂的一束光。

室内,仰躺在椅子上的上尉雷建业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兴奋地搓了搓手。

“标题这样改,准能行!”

次日,这篇名为《星光不负赶路人》的微信文章成功通过审核,推送到武警湖南总队微信公众号的4万订阅粉丝手机上,温暖了正在备战军考的许多战士。

雷建业,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的一名基层指导员,也是该总队新媒体矩阵的兼职编辑。在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像雷建业这样的军营“新媒体人”正活跃在演训场、任务一线等各个空间,敏锐地捕捉军营中闪耀的光芒。

“有人说,新媒体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我认为,军营的新媒体人,就是我们在军营的所有人。”

这是该总队新媒体矩阵主编、总队宣传处处长李斌对军营新媒体人的理解。

李斌点开总队创办的微信公众号,从近期推送的文章开始盘点——文章作者有机关干部、基层带兵人、刚入伍的列兵,还有兵妈妈以及“铁粉”——他们都是该总队微信公众号原创作者队伍的成员。

正是这些在第一时间感知新鲜事的人源源不断地供稿,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才得以保持着每天至少刊发一条原创作品的频率,至今已刊发原创作品1800多条。

“这背后,还有另一支队伍在奉献。”长年和媒体打交道的李斌十分清楚新媒体编辑的作用。

彭鲁曾经是武警部队局域网论坛“武警社区”的一名版主;胡津铭是基层小有名气的摄影师;王海苗是一名军医,也是活跃在文艺舞台的主持人……公众号创建之初,他们就将这些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基层宣传骨干拉进了新媒体编辑队伍。

策划、约稿、编稿、审稿、发稿、反响……这支队伍俨然组成了一个微型编辑部。

李斌还给这支队伍取了个名字——“追光者”。如果说军营是广阔的银河,原创作者知道哪里有微弱的星光,编辑就是追逐星光的人,并且知道哪个角度会让这些星光变得更闪耀。

今年3月,益阳支队一名原创作者将一段10秒小视频投到了总队公众号编辑部邮箱,视频中3名小学生向正在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的特战队员敬礼。

视频虽短,光芒不小。经过新媒体兼职编辑团队的集智创作,题为《你的敬礼 我的责任》的公众号文章、抖音短视频和电台节目同步推送。紧接着,总队的文艺工作者也加入进来,原创歌曲《向你敬个礼》给这个话题再添了“一把柴”。这些作品最终收获了网友们上亿次的点击、近千万次的点赞。

“他们是军营文化的生力军。”在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看来,新媒体记者和编辑队伍不仅人员构成像“万花筒”,发挥的也是“万花筒”的作用——透过他们的作品,能够折射出新时代军营生活的丰富多彩、气象万千。

“新媒体的‘新’得从脑子里‘新’起。”武警湖南总队微信公众号首任责任编辑毛佳为尽快进入角色,他手机微信最多时关注了700多个公众号,一点一滴摸索着军营新媒体运营维护的门道。

“要补的课太多了。”兼职编辑、益阳支队宣传干事贺欣欣说。要想当好一名军营新媒体兼职编辑,不仅要成长为策划、作者、编辑、美工等多能一体的全能选手,还要及时跟上H5、AR、VR等新技术的“步点”。

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谈到了时间精力分配的问题。新媒体每日更新、注重时效和互动的特点,也给他们带来无形的压力。而人才接续培养困难、不断变化的编辑团队,也影响着整体运营水平的提升。

但坚持者自有坚持的理由。自总队公众号创办伊始就担任兼职编辑的向剑锋说,每当在后台看到官兵真诚的留言,他的内心就仿佛闪过一团温暖的火花,让他对这份工作更加充满热情。

“没想到就这样‘青史留名’了!”去年底,雷建业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感慨。

原来,雷建业在抗洪一线抓拍了一个年轻战士托举石块的瞬间。这张照片在总队微信公众号首发后,走红网络,不仅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还被中央网信办评为了2017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建议将雷建业的获奖证书放入史馆的,是该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温常青。他说:“决不能小看了新媒体矩阵每天推送的一篇报道、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首歌曲,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宣传引导和文化漫润,让强军情怀和信念在官兵心中更加充实起来、蓬勃成长起来。”

这两年来,该总队推动军营新媒体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以总队新媒体矩阵为基础筹建总队融媒体中心;以总队政治工作部名义向微信公众号兼职编辑颁发聘书;定期组织新媒体业务培训;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把军营新媒体人才在兼职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年底评功评奖的衡量指标。有的支队还为兼职编辑和原创作者提供固定的工作场所,配备无人机、GoPro等摄影摄像器材,鼓励他们多创作出提振兵心士气的好作品。

去年年底,雷建业荣立三等功一次,同期还有10名优秀兼职编辑、10名优秀原创作者领回了总队颁发的荣誉证书。此外,一批新媒体人才还在工作中“冒”了出来,兼职编辑向剑锋、朱毅豪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武警部队十佳“四会政治教员”。

“‘兼职’也能实现工作的‘最优解’。”李斌介绍,兼职编辑们积极内部挖潜,摸索总结了《新媒体运维手册》,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编辑流程,还实现了稿件编审流程可视化。

在李斌的眼里,“兼职”二字有特殊意义,只有那些对军营新媒体工作怀揣热爱的人,才愿意牺牲自己时间投身于此。

“晨语电台”“兵·心”“不服你来战”“蔚蓝心苑心理小程序”……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栏目在“追光者”们的努力下陆续上线。

“编辑和受众们都喜欢‘兵·心’这样的栏目。”李斌说,“这是参考《解放军报》‘士兵面孔’专版设置的,基层有那么多优秀的战士,要给他们创造更多露脸的机会。”

“坚定走下去!”凌晨1点,雷建业合上电脑,拧开手电,跟着这束微光,走在查哨路上,不由想起编稿时给考学战士写的话——

活成一束光,给别人以慰藉;

活成一首诗,追寻那远方。

上图:训练场在哪里,“新媒体人”的触角就伸到哪里。图为一名新媒体原创作者在训练场上收集创作素材。

文 建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