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洲多国联合研发六代战机的战略企图——

“一箭三雕”能否如愿


■伏小涛 李 军

6月17日,在今年的巴黎航展上,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共同签署了研发“下一代战斗机”(NGF)的框架协议,成为本届航展引人注目的一大热点。一个装备研发项目的签约,引来法国总统和法、德、西三国防长亲自“捧场”,这背后的“一箭三雕”耐人寻味。

其一,加快争夺未来制空权。制空权对现代战争的胜负至关重要,而先进的主力战机又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当前,美国、俄罗斯等大国已经研发并装备了第五代战机;英国、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国家购买了美国的五代战机F-35;法国、德国装备的还是第四代战机“阵风”和“台风”。英国在去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宣布了第六代战机“暴风”的研制计划。在主力战机方面形成的代差,使这次NGF项目的联合研发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据研发方称,NGF为第六代战机,是“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的核心项目,其还有无人僚机、网络信息系统等配套项目,致力于实现有人机与无人机的联合空中作战。NGF第六代战机的高端定位,使其比美国现役的F-22、F-35先进一代,或可实现弯道超车。

其二,维护欧洲防务独立性。欧洲国家有联合研发战斗机的传统,现役的“台风”战机就是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研发的产物,法国曾参与该机的早期研究,退出后独立发展了“阵风”战斗机。先进战机是一个国家军事实力和航空工业水平的重要体现,如果完全依靠从国外进口,关键时刻难免受制于人。毕竟,有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用钱也是买不来的。美国目前最先进的F-22战机禁止出口,盟国想买也不成。这不,法、德等国干脆就不引进美制F-35,而是走上联合自主研发的路子。这次NGF的联合研发如果成功,将成为未来欧洲主要的先进空战系统,可能会触及美国的“奶酪”——抢占F-35等美制战机的市场份额,减弱有关国家对美国武器装备的依赖。这也有利于增强欧洲防务的独立性,扩大欧洲国家在北约体系中的话语权,降低美国对欧洲防务的影响力。

其三,增进欧盟内部凝聚力。英国脱欧事件产生的离心力,对欧盟体系造成冲击,甚或面临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之危险。在这一特殊时期,法、德、西三国在重大防务项目上联手研发,展示了欧盟主要国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一面,不仅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也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这一庞大的防务项目,仅研发经费就需数百亿美元,加上将来大批量采购的费用,总投资可达数千亿美元,可以创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对有关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重大利好。NGF的主要承包商空客和达索公司具有雄厚的战机研发实力,其中空客更是欧盟国家合作的商业典范,在大飞机制造领域与美国波音公司竞争激烈。如果此次NGF项目进展顺利,将来或有更多的欧盟国家加入进来,从而增强其向心力。

不过,NGF项目描绘的美好蓝图,未来在其漫长的研制过程中,或会遭遇一系列变数。

首先,是参与国国内政局的变化。NGF预计2040年服役,在这20余年中,参与国都要经历几次大选和政府换届,新政府可能对联合研发的政策做出调整。其次,是来自美国的影响。无论是欧洲防务独立性的增强,还是其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先进战机的问世,都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因此可能会遭遇美方多种施压。最后,是项目在技术和经费方面的问题。NGF的三个参与国都没有研发五代战机的经验,突然启动六代战机的研发项目,可能会遇到不少技术难题,实际研发经费也可能远远超出预算。毋庸置疑,所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欧洲各国在防务合作道路上的“拦路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