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周末回家住宿:“可以”并非“必须”


■耿 新 付孟哲

“本来我答应明天给女儿过生日的,这下泡汤了……”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几名大龄士官你一言我一语吐槽。指导员周政新上任,就遇上大龄士官扎堆请假的问题。

原来,去连部找周政批假的,多是驻地已婚士官,如果都批准同意回家,会大量占用其他战士外出名额。周政笑着说:“这么多人来请假,已经超出了外出人员限额,并且人员层次过于集中,不符合规定。大家先回去,以各分队为单位,按比例先内部自行协调。”

“在控制外出比例前提下,对驻地已婚士官应适当倾斜。”面对一名连队支委的建议,周政认为,驻地已婚士官面临家庭现实问题较多,周末回家情有可原,但如果一味迁就照顾,对其他战士不公平,也不符合新条令精神。

为厘清矛盾关系,周政决定组织“外出请假怎么看”落实条令辨析会,将矛盾摆在桌面上,让大家畅所欲言——

“条令提到了驻地已婚士官可以安排回家住宿,为什么我回不了?”“条令上的规定是‘可以’,而不是‘应该’,更不是‘必须’,我们要准确把握条令各款的内涵。”

“条令规定,在不影响士兵在位率以及执行任务和管理的前提下,已婚士官在配偶来队探亲规定的留住期间,可以到家属临时来队住房住宿;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者生活的,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按照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支委黄科提议,“我们驻地已婚大龄士官要转变思维观念,以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为准绳,摆正姿态、树好榜样!”

随后连队召开大会,周政重申了请假销假规定,各分队按照条令规定的比例请假,外出名单由分队成员共同商议决定,优先安排有特殊情况的官兵。

如今,连队对表条令新拟订的外出规定已运行月余,驻地已婚士官不再扎堆周六回家,连队战备秩序正规,未婚官兵的请假外出得到了公平对待,带兵人依法管理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