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


■刘国贤

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什么是“特别的人”?他们是什么样子?笔者认为,老英雄张富清就是“特别的人”的代表之一。

这种“特别”体现在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上;体现在他功成不居、大公无私上;体现在他爱国奉献、为民造福上。张富清转业时完全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但他却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做白内障手术本可以全额报销价格7000元的晶体,他却选择了3000元的;本可以享受更好待遇,他却一辈子身居陋室,从不向组织伸手。他说:“如果整天想着自己的事,想着享受,那我这个共产党员就变了,就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了。”

在人民军队的历史长河中,像张富清这种“特别的人”数不胜数。农民将军甘祖昌,从井冈山一路走来,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头部曾3次负伤,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主动申请回江西农村老家务农。他说,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战斗模范李文祥把战争年代荣立的一等功、特等功等勋章和荣耀都装进了一个小布包,扎根农村50多年,带领乡亲们种田致富,从不向组织要待遇。抗美援朝特级英雄柴云振,回国伤愈一出院,就领着几十元的补助回了老家。他说:“仗打完了,就该回家了,何况还被敌人咬掉右食指,扣动扳机也不成了。”

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可以说,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员的“特别之处”。读懂这种“特别之处”,我们就不难理解甘祖昌将军为何放弃优厚的生活条件自愿回乡当农民,不难理解李文祥放着国家干部不当,甘愿回家与老百姓苦在一起、乐在一起,不难理解张富清为什么能做到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些共产党员,入党时也曾宣过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地位的提高,共产党人的“特质”慢慢消失殆尽。个别人“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最终变质变色,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诗人臧克家说得好:“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每名战友都应学习张富清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努力创造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