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人家庭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准军嫂


有人说,嫁给了军人,就是半个兵;成为军嫂,意味着承担更多责任。《军人家庭》往期的文章中,军嫂的形象或温婉美好,或默默奉献,或敢于承担……那么,准军嫂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嫁给军哥、践行“你守好国,我守好家”的准备?本期军嫂空间,让我们聆听准军嫂以及曾经的准军嫂的声音,细细品味军恋的酸甜苦辣、油盐酱醋茶……

森巴兔:军恋就是数着日子,盼望着每个假期,期待随时可能改期甚至取消的相聚。记得去年夏天,他临时接到出国维和的任务,我俩计划了大半年的旅行“搁浅”了。当时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但想到他即将到异国他乡执行险重任务,我只能把委屈咽进肚子。好在他回来之后,旅行计划“升级”为蜜月之旅。

小鸡炖蘑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一份坚守和等待都不会白费,幸福只可能迟到,不可能缺席。记得我们恋爱时,我曾天真地说过,我不怕苦、不怕难,只要我们的心在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以后,我还想说,让我们一起慢慢变老。

夏花:细细回想,准军嫂的记忆对我来说已经很遥远啦。二十几年前我们谈恋爱的时候,通信没现在这么发达,要见上一面简直比登天还难。记得那次我转乘各种交通工具到驻岛看他。看着他黑炭一样挂满歉意的脸庞,还有那两个从口袋里摸出来的、洗得干干净净的苹果,我的心瞬间就融化了。那一刻起,我就更加坚定信心陪他走下去。

熊小琴:我的兵哥是名特种兵,平时在电话里头总是乐呵着,自己的苦累一点不谈,却对我的日常关心得无微不至。如果不是每次见面时看到他身上多出来的几道深深浅浅的疤痕,说不定就被他“瞒天过海”了!我想说,一个男人连流血和牺牲都不管不顾,却始终牵挂着你是否吃得饱、穿得暖,这样的人难道不值得咱准军嫂托付终身吗?

白欢儿:姐妹们看,这是我们军嫂自发创建的一个群聊。平日里大家虽然少不了各种吐槽,但也会收到许多鼓励。当然,我们还常常能了解到一些珍贵的“情报”。比如,他的工资单、补贴明细,新的政策法规、福利优待。有这群姐妹们相伴,生活里变得每天都有他的影子,让人心底倍儿踏实。

刺头宝宝:其实呀,现在的军恋已经赶上了好时代。异地分居的军人大多拥有一定时间的年假,分居费涨了,来队探亲有路费补贴,轮休政策也明朗,而且平时的微信、电话也可以保证足够好的沟通。时代变了,只要有心,军恋军婚可以更美好。

(孙  鑫、董泽榜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