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人家庭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榛”心


■史 浩  郭伟峰

榛子,外壳坚硬,果实浓香。小万喜欢吃榛子,卓阳就为她把榛子坚硬的外壳剥去。相见时难别亦难,但小两口总是乐呵呵的。他们碰到困难相互扶持,“榛”心相待共同成长……

说起两个人的恋爱经历,第82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万雪嫣捋捋耳边的碎发,笑得很甜。

小万性格开朗,各类晚会、播音主持、活动采访等,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被借调到宣传科后,认识了卓阳。

卓阳比小万大三岁,早一年来宣传科工作,顺理成章成为指导小万工作的“师父”。

这位“师父”十分严格。有一次,小万网购了一包榛子。下班了,她在办公室打开袋子,准备享用美味。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具,她就用牙咬、用凳子腿砸……“哐哐”的响声“震天动地”。“这是在办公室,你这成什么样子?”卓阳的声音传来。卓阳说得没错,可小万被数落一番,心里委屈,一赌气,将榛子全部扔掉了。

小万回忆说,自那以后,卓阳那里总会备着一包榛子和剥榛子的工具,但他却不好意思请她吃。

一次周六,小万提前一天请好假,准备回家给父亲过生日。单位临时通知,第二天组织拔河比赛。小万犹豫了很久,最后决定不回家。

“拔河的事情都安排好了,你放心回家吧。”卓阳满头大汗地推门进来。回家的事情不知怎么被卓阳知道了,他已经妥善布置了场地、准备好拔河用的大绳……小万充满感激,对卓阳心生敬佩。

这次帮助让小万重新审视了卓阳,外冷内热,心思缜密……此后,休息时间,小万会主动帮卓阳减轻抽屉里榛子的“负担”,卓阳则会一颗一颗地帮她把壳撬开。久而久之,“你剥我吃”成为两个人心照不宣的甜蜜。后来,第一次见小万的父母时,卓阳特意带了两大包榛子,弄得小万哭笑不得:“我爱吃,又不是我全家都爱吃”。几番交流下来,小万的父母一直夸卓阳:“这准女婿真实在!”

去年,两人结婚了。不久,卓阳去基层担任指导员。年底,连长请婚假,卓阳留在单位,一个多月只回家一趟。临近春节,卓阳本来可以回家,小万却又忙起了晚会策划。这一次,分别的时间有点长。看着连队“春晚”转播上出现的小万,卓阳和连里的战士开玩笑:“我和你们见你嫂子的时间一样多。”

小两口还没见面,驻训工作即将展开。那一天,小万把旅队“文艺轻骑兵”送上车厢时,卓阳所在的列车刚刚驶出站台。站台上,夫妻俩擦肩而过。看着远去的列车,原本开朗的小万眼泪掉了下来。此后,两个人休息的时候视频聊天,手机那头的卓阳一天比一天黑。

“这次分别好久了……”小万去火车站接从驻训点回来集训的文艺骨干。站台上,看着缓缓驶来的列车,小万感慨万分。

“吃榛子吗?”熟悉的声音在小万耳畔响起。小万一愣,身后站着的竟然是卓阳。他的脸被晒得黑黢黢的,咧着嘴,露出一排大白牙。一跃,小万扑进卓阳怀里。原来,这次驻训时间长,卓阳被安排回来轮休。

“给!”

“什么啊?”小万低头一看,是一大盒剥好的榛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