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吃出健康


■侯俊涛

最近,某野外驻训部队的一些官兵出现不同程度的肠痉挛、腹泻等症状,引起了单位军医的关注。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病例的产生与“吃”脱不了干系,不良饮食习惯成为发病诱因。

如今,饮食习惯不合理已经成为健康的一大“杀手”。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级顾问指出了18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之一就是饮食习惯不卫生。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经同行评议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表明:2017年全球约五分之一的死亡人数与不健康的膳食有关。军医刘凯说:“部队的伙食保障水平越来越好,但野外驻训期间,官兵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却还存在。”

也有官兵提出这样的疑问:野外驻训环境相比平时有很大差别,出现健康问题难道只是饮食习惯的原因吗?“一到野外就拉肚子”不排除水土不服的影响,但不良饮食习惯无疑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驻训开展后,某团卫生队在野外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342名官兵中,约一半人一顿饭只花费5分钟左右。虽然“兵贵神速”,但有时“欲速则不达”,吃饭速度过快,带来的肠胃问题不可小视。长期饮食过快,会加重身体负担,危害健康。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科学家做过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过快的人发展为糖尿病前期的风险是其他人的2倍。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吃饭速度过快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变得严重。因此,在一日三餐中要注重形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放缓食速,充分咀嚼食物。

饮食过快还好发现,营养上的失衡则更容易被忽视。部队野外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官兵在“吃”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但选择权用不好就会影响官兵的健康。有的战友不注重营养搭配,由着自己的习惯选餐用餐,餐桌上有的菜盘“见光见底”,有的则“一筷未动”。“大鱼大肉吃个够,训练工作才有劲头”等错误认识更是让人吃没了健康,吃出了问题。

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出健康?军医刘冠磊认为,改变饮食陋习刻不容缓:比如强化训练前“吃个够”,等于背着包袱上阵;训练后猛吃一气“补偿一下”,又会给疲劳的肠胃增加负担。这两种方式会引发腹胀、腹痛等问题。在饮食上做到“吃饭别太急,冷饮勿过量,多吃鲜果蔬,少吃甜咸物,营养善搭配,食品宜清淡”,这样肠胃舒适了,健康也有保障了。

“已饥方食,未饱先止。”饮食有节,健康有道,实现健康饮食先得形成健康理念。本杰明·富兰克林说:“保持健康,这是对自己的义务,甚至也是对社会的义务。”现在,我们不妨从“吃”开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