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患了足跟痛怎么办


■第78集团军某旅军医 乔风玉

“乔医生,我走路时突然感觉脚后跟特别疼。”前不久,战士闫子安来门诊看病。检查过后,我诊断闫子安患上了“足跟痛”。近段时间,不少战士因“足跟痛”来找我咨询,详细了解后发现,原来最近连队在备战各类比武竞赛,部分战士在剧烈运动后突然出现足跟疼痛的症状。

足跟痛,医学上称之为足底筋膜炎,主要是由于慢性劳损或急性损伤出现的脚后跟发炎症状,进而引起脚跟深部疼痛。足底筋膜炎不算大病,但也要引起重视,尽早诊治。

诊断足底筋膜炎可通过物理学方法检查,官兵用脚尖站立,如感觉足跟疼痛,就基本可以断定是足底筋膜炎。其主要症状是:行走时足跟底疼,足底有明显压痛点,病情严重的患者在站立甚至休息时,足跟也有痛感。

战友如果患上足底筋膜炎,病情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参加训练,但要注意运动不要太过剧烈。如果处于患病的急性期,即足跟在一周以内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的症状,最好以休息为主,或用上肢运动取代下肢运动,暂停像跑步、蹦跳之类的运动。

为使病情更好地康复,可采取足底筋膜牵拉、小腿后方牵拉锻炼的康复方式,也可以穿有矫形鞋垫、舒适软底的鞋子帮助恢复。除此之外,还要减少足底的活动量,每日坚持泡脚。如果疼痛明显,可局部涂抹红花油、正骨水和沈阳红药等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成药。如果疼痛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也可以短期口服止痛药物,但一定要遵循医嘱。

中医认为,该病是因局部经络阻滞、气血不畅所致,可采用三七、红花、天麻、杜仲等通经走络的中药治疗,配合红花、川椒泡脚,效果更为明显。另外,足底筋膜炎患者要注重自身调节,保持乐观心态,清淡饮食。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例如,运动前做好预热活动,舒展全身关节肌肉;运动后做好放松训练,这样可减少因训练伤而引发的足跟痛。

(于德新、夏董财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