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空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题教育针对性

刀口向内,检视反思即知即改


编者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习主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之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全党全军是一次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党性再淬炼、使命再出发。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军队主题教育工作组织好、领导好,在解决实质问题上见到新成效,在克服形式主义上看到新变化,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立起学习教育的新气象新风貌。中部战区空军和武警江西总队注重对接实践开展教育,有效增强了教育实效性、针对性和感染力。

本报讯  董静、白靖忠报道:“从指挥链路到保障机制,备战打仗能力还存在哪些不足;从工作筹划到推进落实,还有什么欠账待补?”7月8日,中部战区空军党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对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其中20余项内容进行调整补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坚持以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自觉查找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要想官兵叫好,必须向问题开刀。”该战区空军机关组织处一位干部告诉笔者,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战区空军党委明确要求他们在主动查摆自身不足、补齐工作短板上下功夫,并在战备训练、廉洁守纪等12个方面列出整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查纠。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久前,一名机关干部在指导部队开展工作时方法不当,造成基层忙乱。在民主评议中,许多党员对他的做法提出批评,他当即表示要尽快转变工作方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战区空军先后查摆出“部署任务自我设计”“工作指导越俎代庖”等10类突出问题,制订了相应整改措施,并对个别整改不力的机关干部硬起手腕进行处理,彰显出通过学习教育改作风、受洗礼的决心。

注重倾听官兵意见,提升整改成效,是该战区空军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他们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就问题整改情况征求官兵意见,提出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调研中,一些官兵反映当前“五多”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为此,他们出台规定,要求各级减少文电、精简会议,大力弘扬工作简明、会议简短、发文简洁的新风尚,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整改见底见效,凝聚打赢士气。该战区空军领导机关干部深学笃行的务实之风,在部队上下激发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近段时间以来,该战区空军演习演练、实战化训练等大项任务交织并进,官兵士气高昂,某型防空武器系统实弹射击取得优异成绩。

武警江西总队深掘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

寻根固本,信念之火越燃越旺

本报讯  何宗卯、曹先训报道:“土地革命时期,于都县30多万人口当中,有6.8万人参加红军、10万人支前参战,老百姓为什么心甘情愿跟党走?”7月4日,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武警江西总队党委机关组织了一场题为“信仰的力量有多大”的讨论辨析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总队深入挖掘驻地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在回望历史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

“江西是片红土地,拥有十分丰富的红色资源。”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对省内2000余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进行筛选,建立数十个主题教育基地,并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天天学、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队开展党史军史授课,邀请老红军讲述革命前辈不畏牺牲一心跟党走的感人故事,组织官兵赴红色场馆参观见学等方式,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筑牢理想信念。

回望峥嵘历史、汲取精神养分,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前不久,该总队组织机关干部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并围绕“如何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等话题,进行检视自省。讨论中,党员李晓初有感而发:“学习革命前辈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党工作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作为红军传人,我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坚守初心本色,勇于担当使命。”

为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该总队制订出台《关于强化党员意识的若干措施》,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党章党规要求规范言行;开展“当好先锋我承诺,我的岗位请放心”承诺践诺活动,激励大家在强军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该总队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总队领导带头参训参考,以上率下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

党员干部站排头,广大官兵勇冲锋。前不久,江西多地遭受洪水袭击。总队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奋战在抗洪一线,官兵先后转移群众数百人,圆满完成救灾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