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本报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赵 鹏 刘 彰

在长征路上,“扩红”(即征募新兵、补充战斗人员)一直是事关红军生存和战斗力的大事。

盛夏7月,记者来到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1935年5月初,红九军团在这里征募新兵1500余人、筹饷10万银元,成为红九军团长征途中“扩红”最多的一次。

曾被红军用来征兵的那片梨园,如今已被改建为会泽扩红文化生态园。漫山遍野的古梨树见证了会泽穷苦百姓踊跃报名参加红军的场景。

“当年红九军团攻克会泽县城后,立即召开万人群众大会,罗炳辉等军团领导发表讲话,大力宣传革命主张,公审并处决了曾杀害会泽地下党同志的劣绅刘善初等人。随后,红军带领穷苦百姓打土豪,没收县政府仓库,向群众分发了上千石积谷和大量财物,解救了监狱中关押的无辜群众。”会泽县委宣传部部长潘利华说,“红军的言行证明了他们是为穷苦百姓求解放、谋幸福的人民军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拥戴,由此掀起了参军热潮。”

时任红九军团政治部主任的黄火青,在其回忆录中这样记述当年的“扩红”盛况:“群众参军踊跃,真是应接不暇,成批成批的报名。”扩充的红军在梨园举行誓师大会,军团长罗炳辉对新战士们作了慷慨激昂的动员报告。

“人民选择了红军,历史选择了红军!”老红军黄兴顺的孙女黄艳,为记者讲述了爷爷当年参加会泽“扩红”的故事。那天,正在矿山背矿的黄兴顺来到红军参军报名处,一位红军女战士借去了他的背篓,站在上面向群众大声宣讲党的政策和参军条件。归还背篓时,女红军递给黄兴顺一块银元作为报酬。

紧紧攥着这块银元,黄兴顺十分感动,他意识到红军不同于盘剥百姓的国民党军队,是真正的好军队。他毫不犹豫地退还了银元,并斩钉截铁地表明决心:“我不要钱,我要参加红军,跟你们干!”

“会泽‘扩红’之所以如此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李兴荣介绍,“会泽本身就有党的地下组织,长期宣传党的主张和革命思想,为红军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不过许多会泽籍战士却再也没能回家。”李兴荣告诉记者,“他们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根据相关资料记载,新中国成立时,在世的会泽籍红军仅剩下100余名。

满怀敬仰之心,记者登临会泽扩红文化生态园区最高点,一组名为“乌蒙磅礴”的大型群雕巍然高耸,雕塑周边夏花团簇。“那是革命之花、信仰之花。”李兴荣对记者感叹道,“会泽‘扩红’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了心的认同、心的跟随,便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