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机关调研给基层预留足够研办时间

昨晚发通知,岂能一早就催报


本报讯 靖周、陈嘉耀报道:“昨晚征求意见、一早就要求上报情况的现象已基本杜绝,现在每次收集基层情况,都给我们留足了时间……”8月初,第71集团军某旅党委叫停机关调研过程中形式主义的做法,让通信连文书李业兴连连称赞。该旅领导介绍,《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印发后,他们对照其中的20项内容,逐一核实整改,有效减轻了基层忙乱。

上个月的一天,李业兴在傍晚接到机关通知,征求基层对主题教育第三专题教育准备会的意见,要求第二天一早上报。由于此时连队官兵正分布多地执行任务,又没有留足收集意见的时间,李业兴只得东拼西凑,拿出一些“意见”上报。这些拼凑的“意见”被机关干部一眼识破,基层不认真履行通知要求应付了事的情况因此摆上了交班会。

“意见为什么不实?基层有没有时间去收集情况?最应该反思的是机关!”会议决定安排机关人员利用一天半时间,奔赴训练场、走到官兵中,收集此次教育准备会意见。针对机关“昨晚征求意见,一早就要求上报”“会议精神没传达完,就要求上报思想反映”等多类作风不实现象,旅党委对照《规定》精神作出明确要求:在对下征求意见时,必须给基层预留足够的研究办理时间;为防止文来文往走过场,机关不得向无关单位下发通知或随意扩大通知范围;严格控制机关随意向基层索要各类材料,确需基层收集有关情况的,须经机关部门领导批准。

研办时间充足了,收集到了更多官兵真心话。如今,接地气的调研方式和丰富的反馈渠道,让官兵主动为部队建设建言献策的热情更高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