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端正机关指导作风科学统筹考核评比

演练没开始,何必轮番来检查


本报讯 苏延强、朱柏银报道:“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少了,我们更能集中精力谋战备战,这次演练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8月初,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参加实兵演练在即,某发射连连长杨天泽对完成好演练任务信心百倍。

以往部队执行大项任务前,机关各业务部门总是轮番“登门”突击检查考核。尽管初衷都是为了促进任务完成,但无形中挤占了基层的训练和休整时间。检查考核一多,也让各营连之间不自觉形成“竞争式迎检”,不仅要事先细致准备、反复自查,还要力求凸显“亮点”,在示范课目上下功夫。

“检查考核本应是检验战斗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但任务之前过多过滥的突击检查、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考核,分散了官兵聚焦主责主业的精力。”该旅党委带头反思,坚持在工作筹划中做“减法”,剔除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活动,纠治个别机关干部“过度过量检查考核”等错误倾向。他们对照《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科学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一次性砍掉8个执行任务前的突击检查考核项目,作出“确实必要的多项检查考核合并进行”“与战备训练结合不紧的检查考核一律停止”等具体要求,并通过开通热线电话、设立首长信箱等方式建立监督举报机制,严防“隐性变异”的检查考核。

不必要的突击检查考核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精力更集中了。营长刘彦林算了一笔“时间账”,此次任务准备阶段,全营用于各课目专攻精训的时间多出20%,部队休息时间也得到充分保证,官兵整装待战、斗志昂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