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驻马店市开展服务退役军人返乡活动

暖心举措激励老兵投身家乡建设


本报讯 高岩、记者周远报道:看到戴着大红花的老兵们出站,工作人员立即走上前接过行李、嘘寒问暖……在河南驻马店西站,退役军人叶文祥刚下火车,便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热情与温暖。

“他们参军离开家乡时,父老乡亲敲锣打鼓欢送;现在退伍返乡了,我们更要热情服务。”驻马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体现家乡父老对退役军人的敬意,他们在高铁站组织开展服务退役军人返乡活动,营造“一日当兵,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

为搞好这项活动,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摸清退伍老兵底数基础上,牵头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老兵代表,在火车站、汽车站出口处悬挂欢迎退役军人返乡的横幅,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临时服务台,并组织志愿者车队将路途较远的退役老兵送到家。

在此基础上,他们为退役老兵发放回乡办事流程卡、办事联络卡和就业创业手册,结合退役军人意愿开展“创业在家乡”活动,还主动联系当地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20多种近百个就业岗位。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应征青年的明天,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是最好的征兵宣传。”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7日,他们已累计接待返乡退役军人1200余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档案接收、组织关系转接、培训安置等做好后续工作,在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同时,激励他们融入社会、建设家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