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机关紧贴练兵备战需求修订帮建基层方案

观摩活动有悖实战,取消!


本报讯 李强强、陈明报道:10月初,新疆军区某团“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在基层全面展开。与此同时,该团原计划近期开展的20项示范观摩活动中,内务设置、菜窖管理、哨兵交接等12项过度牵扯基层精力的示范活动则被取消。

为了开展“三帮”活动,该团领导曾分头前往基层调研。某营二连一个月同时担负3项示范任务的情况,引起了团领导的注意。二连先是承担了某型装备操作示范任务,而后又受领了政治教育规范示范等2项任务。

“一个连队同时承担3项示范任务,还有精力自主抓建吗?”团交班会上,示范观摩过多过频的问题一经提出,立刻引起大家热烈讨论。动辄搞示范、树样板,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机关一些部门以自我为中心,安排工作缺乏统筹,任务分配出现重复交叉……大家在讨论中认识到,抓建基层工作如果脱离实际,就会成为基层的负担。

“机关要激活基层自主抓建的‘一池春水’,必须下大力减掉牵扯基层精力、与练兵备战无关的活动。”为此,该团党委一班人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后,结合基层实际制订减负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该方案专门对示范观摩的内容、参与人员、审批权限等作了明确:新装备操作、战备库室建设等与练兵备战紧密相关的示范活动保留,其他与中心工作关系不大的立即取消;作训部门统一协调分配示范任务,严防交叉重叠,造成基层忙乱。此外,他们还加强党委机关协调统筹力度,活动安排通知全部由作战值班室统一下达,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随着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基层负担减轻,官兵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训练上。在不久前的营连战术演练中,二连担任助攻队,连长带领官兵从两侧迂回,深入“敌”后,圆满完成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