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M19.82”强军之音


■王成滨 袁黄涛

“奏响强军之音,迈步时代征程。战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FM19.82’强军之音……”中午时分,武警杭州支队新兵大队营区内,悠扬的音乐声后,一个轻松的男声蓦然响起。

“FM19.82”并不是调频频率,“FM19.82”强军之音也非专业电台。它的前身是该支队的军营小广播,一台功放设备、一个话筒、一个外挂音箱就是它的全部家当。

过去,军营小广播深受官兵喜爱,一直是支队文化生活中的“硬菜”。但这几年,小广播从形式到内容都变得陈旧,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官兵对广播节目反响平平。今年新训,新兵大队教导员赵科砜借鉴地方电台的制作模式,改造升级小广播,决心让它重新焕发光彩。

他找来有着军校广播站管理经验的排长袁黄涛担任新“电台”的“台长”,又在支队广发“英雄帖”,邀请有兴趣、有特长的官兵参与“电台”的工作。通过个人申请、面试考核的方式,最终遴选出6名新兵担任“电台”的播音员。

兵强马壮更要招牌响亮。新“电台”名称征集,“FM19.82”强军之音脱颖而出。教导员赵科砜介绍说:“‘19’代表2019年入伍的新兵,‘82’是因为新兵习惯将营区称作‘82号军营大院’。取名‘FM19.82’强军之音就是寓意新兵们将在‘82号军营大院’里加钢淬火,用无悔的付出奏响强军之音。”

“电台”要想受欢迎,走心的节目才是核心竞争力。“千里祝福”“乐趣军营”“大院资讯”……各档节目都是贴近官兵生活的“量身订制”。其中,最受官兵喜爱的节目要数“千里祝福”。

试想,如果在生日当天,你突然在军营广播里听到父母的“生日祝福”,会是怎样的感受?新兵宋子娟的第一反应是蒙了,继而喜极而泣。她身边的女兵们听到后,也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份贴心的生日惊喜,新兵们怎能不爱?

为了短短几十秒的生日祝福语音,新兵班长们没少费心。在录音收集之初状况百出,有的父母乡音重,班长们听不懂对方的语言,需反复沟通;有的录音背景声嘈杂,“技术大拿”要一遍遍过滤掉杂音;还有的父母爱子心切,千叮咛万嘱咐,录音时长超时……“千里祝福”让新兵在军营里,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乐趣军营”节目是为官兵展示各自特长而特别设计;“大院资讯”则将新兵的新训感悟、训练收获进行分享。

每天午饭和晚饭开饭前的20分钟是“FM19.82”强军之音的广播时间。经历了高强度训练的新兵们,在舒缓的音乐和温馨愉快的节目中获得精神的放松。“自从有了‘FM19.82’强军之音,大院里热闹了许多,大家每天都盼着楼顶的‘大喇叭’早点响起。”新兵班长蒋剑宗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