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刚入伍的女兵如何健康地生活、训练,中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带来两堂课,请看——

健康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王牧原

姜 晨绘

低重量、高次数、高组数

新兵入伍将近一个月,各项训练已逐步展开,可面对单杠课目这个 “拦路虎”,很多女兵都出现了困难,做曲臂悬垂时总是坚持不了几秒。有的同志急于求成,训练时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还出现了训练伤。

周末,女兵连进行体能考核,不少小姑娘刚上杠就“手力”不支。

“3秒,不及格。”大学生士兵王晓倩性格要强,一听到自己的成绩,瞬间变了脸色。连队组织单杠训练,刚热完身,王晓倩穿上沙衣就准备“吊杠”,女兵连连长翟帅楠见状连忙上前制止。随后,连长的举动更让大家摸不着头脑,“停,组织放松。”训练没一会儿,翟连长就下达了结束训练的命令。

“男兵还在练呢,我们本来就落后,怎么不多练会?”“对呀,我穿沙衣负重吊杠不是更能提高训练效率吗?”听到翟连长的话,新兵王晓倩和身边的战友对连长的训练安排提出质疑。

针对同志们的疑惑,翟连长当晚组织了一次答疑会。“大多数情况下,女兵每次训练的训练量都应比男兵少20%-35%。因为女性的肌肉成长程度低于男性,所以我们的胸、肩、背、手臂力量比较弱,包括腰腹在内的全身综合力量都会稍逊男性一筹,这就是我们曲臂悬垂成绩起色较慢的原因。”

翟连长接着解释:“我们有些同志采用负重和单次长时间训练来提高训练成绩,这种高频率及过大强度的训练会引起肌肉疲劳,不但肌肉组织容易受损,当肌肉疲劳到丧失对骨骼的保护作用时,还容易发生骨折。”

“健康科学的训练才能预防训练伤,保护好我们的身体呀。”翟连长告诉大家,“为了追求高频率训练,我们女兵每次的训练量应该更低些,减少每次的训练时间,多增加训练次数和训练天数,也就是低重量、高次数、高组数。”

为了更有说服力,翟连长特意拿出往年女兵的训练数据折线图,“大家看,到了中后期,大家会因为神经适应力量而持续增长力量,曲臂悬垂的成绩就会逐步提高。所以现在不用心急,要根据训练计划循序渐进训练。”

“经过连长这么一讲,我对训练有底气多了。”王晓倩听完翟连长的讲课信心满满。

80%的营养+20%的运动=真正的健康

“让我来,我跑第一棒!”旅里举办了接力赛,女兵于文倩主动站出来要当排头兵。

“小于刚来时体能不是很靠后吗?现在怎么这么积极?”宋指导员不解地问道。

“小于之前体能不行是她那错误的减肥方式搞的鬼……”王排长笑呵呵地回答。

小于入伍前在某高校艺术系学习舞蹈,舞蹈水平在班里数一数二,刚入伍就在全旅的国庆联欢会上一“跳”成名,大家都记住了这个活泼轻巧的“舞蹈精灵”。但在训练场上,小于却老是不在状态,每次跑步都落在队尾。

“按理说,小于个子高、体型匀称,日常训练对她来说不应该存在难度呀?” 王排长百思不得其解。

多次和小于接触后,王排长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小于非常注意保持身形,经常处于“保持好身材”和满足“口腹之欲”的纠结中。她觉得只有控制饮食才能保持好的身材,平常吃饭时,总是刻意减少正餐的食量。小于长时间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她营养不良,满足不了训练所消耗的身体能量,进而影响到体能训练的开展。

为了解开小于心中的“疙瘩”,也让新入伍的女兵了解健康生活的重要性,王排长邀请新训旅卫生队李松队长给大家上了一堂营养课。

“长时间的过低热量饮食会因为热量不符合人体生理活动的基本需求,使身体发挥一种自然机制,将生理作用必须消耗的热能调低。如果长期摄入热量低,身体会降低自己的代谢率,虽然短时间可能会瘦下来,但恢复饮食后就容易反弹,还容易变成易胖体质。”李队长在营养课上告诉大家。

“队长,那怎样才能又保持好的身形又可以健康饮食呢?”小于按捺不住地问道。

“80%的营养+20%的运动=真正的健康。”李队长在黑板上写下这个公式,并告诉大家:“通过运动消耗多余热量,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肌肉组织,提高基础代谢才是健康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于,现在还叫嚷着减肥吗?”营养课结束后,战士小张打趣道。

“李队长说了,80%的营养+20%的运动=真正的健康,我现在要健康地保持身材。”小于笑得一脸灿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