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化嫉妒心理为昂扬斗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魏嘉楠

前不久,我跟新兵小李谈心时,了解到他正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同班有个大学生士兵,新训以来表现优秀,多次被新训骨干表扬,好几次争夺“新训之星”都胜过小李。小李心里很不服气,看这个战友也越来越不顺眼,老希望他能出点差错。小李知道这种负面情绪不对,但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排解。

困扰小李的这种负面情绪就是我们常说的嫉妒心理,属于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心理障碍。简单来说,就是因为别人胜过自己而产生的不平甚至嫉恨心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能见到嫉妒心理发作的表现,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

新战友普遍年龄小,社会阅历少,而且好胜心、自尊心强,对新训骨干的表扬、批评非常敏感,在与战友交往中容易出现嫉妒心理。当出现这种心理时,需要学会正视并主动排解这种负面情绪,化嫉妒为前进的力量,让自己更有动力去赶超先进。

心理学认为嫉妒心理有几个具体特征:一是明显的对抗性和攻击性,其攻击目的在于破坏被攻击者的形象;二是明确的指向性,嫉妒者会对特定的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产生抵触和对抗;三是持续的发泄性,大多数的嫉妒心理都伴随着发泄行为;四是不易察觉的伪装性,如本来是嫉妒某人的某一方面,却不敢直言,而是拐弯抹角地从另一方面进行指责或攻击。

嫉妒是心灵的魔鬼,它不利于新战友建立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嫉妒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条拦路虎,没有了嫉妒的心理,人生那条坎坷的道路,便会平整很多。如何才能克服嫉妒心理?我总结了几种方法,希望能帮到和小李有同样困扰的战友。

一是正视自己。客体关系心理学上讲,人和别人的关系反映的都是自己内部的关系,所以人要学会“自我接纳”。人们产生嫉妒心理往往是由于对自己不能全面、准确、客观地评价而引发自卑心理,认为别人取得了成就便是对自己的否定。而否定自己的这种痛苦,会因为自己的心理防御投射转移到引起这种不适的人身上,因此就产生了嫉妒。所以,战友要学会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找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增强自信,克服自卑心理。嫉妒心理还表现在处处以“我”为中心,自己强过别人可以,别人超过自己就不行,置他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于不顾。克服嫉妒心理需自觉破除自私自利的想法和行动,真诚欢迎别人超越自己。

二是正视竞争。有竞争就会有比较,新训中的评比自然是要选出在某一方面更优秀的人。但一次没有评比上,并不代表下次不会成功;在某一方面竞争中失败了,也不能说明事事不如人。因此,要学会平和地看待竞争,保持心理稳定,避免情绪大起大落。遇到暂时的失利,更重要的是选好努力的方向,下决心追赶上去。就像小李,他当上“新训之星”的最好方法是让自己的表现超过战友,而不是等着别人犯错。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各种挑战和竞争,我们应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参与到竞争中去,切不可因小失大,为争一时之长而有损于品德品质。新战友要注意培养豁达的人生态度,让自己心胸更开阔。

三是正视“对手”。要想超过别人,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努力使差距缩小,实现赶超,化嫉妒心理为昂扬斗志。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往往都会有一种渴望成功、渴望被肯定的愿望,有一种要超过别人的冲动。这种心理如果运用好,就可以成为鼓励自己前进的驱动力。新战友不妨常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他虽然现在比我强,但我一定会通过努力在竞争中战胜他”等。新战友要学会尊重对手、珍惜对手,在良性竞争中共同成长,才有利于全面长远发展。

(庆  阳、龚泽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