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谨慎“贴秋膘”


■赵 威 黄 硕

秋季,不少官兵开始“贴秋膘”。“贴秋膘”是通过适当进补食物的方式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器官机能,但“贴秋膘”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大家在“贴秋膘”时可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忌“以肉贴膘”。肉类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但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反而会加重肠胃负担。过度食用高油高脂的食物,容易使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泻、胃胀等症状。因此,入秋后要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可适当食用一些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动物瘦肉、禽蛋、豆类和蔬菜水果等以调理脾胃。

二是宜“润肺防燥”。秋季天气渐渐转凉,身体热量消耗逐渐变大,伴随着水分流失的加快,官兵的口、鼻等部位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因此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在饮食方面,宜食清润和甘酸的食物。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有缓急、和中、补益的作用;酸味食物如白萝卜、胡萝卜等,有收敛、生津、止渴以及降肺气的功效。

三是当“运动强体”。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适当的运动如跑步、篮球、游泳等项目,既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又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秋季温度变化频繁,也可以进行适当的耐寒训练,提高身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在运动后,还可以有意识伸几个懒腰,使更多的氧气供给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