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军人的名义


■郑蜀炎

“江汉汤汤,武夫洸洸。”这是《诗经》中描写军队在长江畔威严排列、蓄势待发的诗句,用它来形容今天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显然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近万军人集结,百余雄旅横戈。可以肯定,在接下来的这些日子里,突破、冲击、绝杀……这些充满硝烟味的词注定要一次次地抓住你的眼球,点燃你的激情。但我相信,最能打动人心的,是以军人的名义发出的铿锵之誓——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

军人与体育有着一种近乎血缘的关系。历史学家常常用 “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等概念来划分古代人类文明史的兴衰。毫无疑问,对军人而言,体育永远是“黄金时代”。现在所能够考察到的历史清晰地确定,公元前3000余年,摔跤就成为苏美尔武士有组织的游戏;早期的竞技体育运动,大都演化于冷兵器的杀伐搏击。传世巨著“荷马史诗” 所描述的战场情景,几乎就是竞技场的升级版……

然而,在战场上演绎出体育运动,用战功创造出荣耀的军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最高使命绝对不是战争。

和平荣光——这是点燃于南昌的军运会火炬的名称,它用不熄灭的火焰诠释着一种理念:和平,既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初心,也是军人拥有的最大荣光。

有人做过一个有意思的假设——如果举办一届哺乳动物运动会,人类选手能拿几块金牌?结论是几乎没有可能。无论是速度、高度、耐力、爆发力、水中、地面……人从来都不是丛林选手的对手。但是,人类依靠思想的力量,走向文明,赢得了世界。而文明的标志和前提,就是和平。《左传》有言:“如乐之和,无所不谐。”

战争的血色记忆总是那么阴沉沉重。1883年,世界第一种真正成功以火药燃气为能源的自动武器——马克沁重机枪出现了,有人问发明者马克沁爵士:这东西不是让战争更可怕吗?他信心满满地说:不,它让战争成为不可能。

但历史狠狠地打了这位爵士的脸。马克沁重机枪改变了战争模式却没能制止战争。因为和平从来不屈从武器的指令,再先进的枪炮都不会成为和平的航标。

“按剑因谁怒?寻箫思不堪。”事实上,每一届军运会上点燃的火炬,早就燃烧在披坚执锐的军人心中。公元10世纪左右出现了以“非暴力、不流血”为标准的比武大会后,一次次战争留下的创痛使得有远见的军人开始思索,是否可以用非战争的方式来创造军人荣耀,不相逢于战场而相约在赛场。今天,戎装在身而友谊满怀的军人们共赴“和平之约”的军运会,是延续更是发展,和平的故事由中国军民描述得更加精彩绝伦。

当然,既然是世界军人的“群英会”“奥运会”,一定少不了狭路相逢的大马金刀、一定离不开高手过招的剑拔弩张。和平的诗篇同样可以用黄钟大吕之声来高诵,彰显军人荣耀何妨血性张扬。这才是体育的永久魅力,更是军人强身健体的独特风采。

军运会主题歌《和平的薪火》响彻江城武汉,这是歌声也是心声,是艺术也是现实。让我们一同高歌吧,以军人的名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