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长空亮剑


■本报记者 杨清刚

对一名军人运动员来说,27岁才完成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首秀,或许显得有些晚。

但令人敬佩的是,他在比赛的过程中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毫无悬念地夺得了金牌。

27岁的廖伟华,今天首次代表我国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的飞行比赛,以总分3500分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军团拿下第二金!

空军五项队领队王海臣介绍,我军于2015年9月才组建空军五项队,而空中项目训练真正开始的时间其实更晚,至今仅仅2年多一点。起步晚,底子薄,经验缺,面对强手如云的不利局面,要想首次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惊艳亮相”,后来居上谈何容易?

其实,4年前的廖伟华还是个刚刚从军校毕业的学员。何去何从,选择权在他手里。如果没有选择军事体育,他就大可不必到这支新组建的运动队里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但正如今天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一样,在需要为国家和军队拼搏奋斗的时候,年轻的他用略显柔嫩的肩膀,义无反顾地接过空军五项事业赋予的重任。

铸剑,直指冠军!

廖伟华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为国家和军队争光添彩。

刻苦训练、钻研技术、研究对手、制订方案、探索方法、反复尝试……廖伟华和团队人员不知加了多少班,绕了多少弯,磨了多少遍,终于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队队员的科学训练体系,以此不断提升训练水平。

廖伟华说,或许是因为他的爷爷是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缘故,他从小就一直怀揣从军报国梦。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报考军校。

军人生来为战胜。4年军校生涯的磨砺,让军旅梦圆的廖伟华更加坚定。军校毕业经过选拔进入空军五项队后,廖伟华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经常外出执行训练任务,时间长达半年甚至更长,技能日益精进。

本届军运会,我军首次派队参加空军五项的角逐。首场飞行比赛,廖伟华受命出征。他一直期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飞行比赛考验的是选手们的团队合作和精准导航能力。运动员既要在地面准备中依据地标判断航线,确保按时到达指定位置,又要在飞行中留意风向、气流影响,不断调整航线、航速。

受领飞行简令、确定飞行点位、计算航速航向……11时5分许,由廖伟华担任领航员的教练机第四位出场,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向着划定区域,低空完成三角航线的飞行任务。

一个点位、两个点位……当廖伟华搭乘的飞机几乎分秒不差地飞过计算的三个点位,成绩实时显示在现场大屏幕时,现场人群一片雀跃。

“中国队第一!”13时许,经过紧张的计算评比,廖伟华所在参赛团队战胜了参加该赛事的其他8个代表队,一举夺冠!

“冠军属于大家!”获奖现场,廖伟华和团队人员紧紧相拥,难掩激动。

“一直期待他能为中国队拿到奖牌,最好是金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领队王海臣说,空军五项所有项目都具有实战意义,在军运会上既能为国争光,又能提高实战水平,还能增进中外友谊,这枚金牌真是沉甸甸的!

(本报武汉10月1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