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3集团军扎实开展政治教员比赛

提升开展思想工作实际能力


本报讯 魏勇、特约记者康克报道:10月上旬,第83集团军某旅干部调整,任职满4年的王排长未能如愿晋升,情绪低落。教导员李文明推心置腹的开导,帮助王排长卸下思想包袱。该集团军领导介绍,得益于前期扎实组织的政治教员比赛,不少像李文明这样的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思想工作的实践运用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过去组织政治教员比赛,机关往往提前下发理论题库、明确备考范围。基层为了取得好成绩,多在背题上下功夫,以比促学的效果有限。为了切实提高政治教员队伍素质,今年比赛不提前通知、不划范围,在安排自选题目授课的基础上,以“背靠背”方式设置理论测试、随机抽题授课和实践技能测试等考评环节,实打实检验参赛人员的真实水平。

“士官小张休假回来,给连主官带了一些‘土特产’。你该如何处理?”……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抽题后稍作准备当场作答,评委从现场互动、情况研判、说理分析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有效检验政治教员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实际能力。

比赛只是手段,发现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整个比赛在激发政治教员争先创优意识的同时,也注重发现差距和短板。某连指导员吕建邦在随机抽题授课时成绩不理想。走下讲台,他感慨地说:“比赛考查的是平时功底,不抓紧提高自身能力就会被淘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