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9集团军某旅科学提升装备保障力

“保养套餐”助力精细管装


本报讯 张天力、特约记者海洋报道:“从开赴驻训地到完成实车实弹火力检验,装备实际参训率达到97%……”前些天,第79集团军某旅演习总结会上,该旅保障部的领导欣喜地向记者展示精细化管装“成绩单”。随着“战保一体”要求的落地,向精细化要保障力、战斗力,已成为该旅上下共识。

据了解,调整改革后,该旅相继列装了多种新装备。这些装备技术含量较高,在实际使用中一度暴露出官兵技能掌握不够、旅队保障配套体系不全、用装管装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新装备管理要科学、精细,必须从源头上搞好规划设计。”他们明确“科学精细管装、从难从严训装、依法依规用装”原则要求,制定装备管理细则,明晰工作运行机制、安全管理要求,试行装备物资器材模块化存取做法,装备完好率检验标准拓展为包含战损消耗等内容在内的清单式指标。同时,他们还测试分析严寒、沙尘等不同环境对装备的影响,量身定制专属“保养套餐”,使装备完好率、出动率显著提升。

某新型步战车信息化程度高、操作系统复杂。战车列装后,部队一度面临缺教材、缺规范、缺标准的窘境。他们成立攻关小组,主动向生产厂家、院校专家取经,就车辆重点部位保养进行流程化设计,对日常维护保养措施加以量化。同时,明确技术、标准等方面要求,培养了一批对新装备性能“一口清”、故障“一摸准”的人才,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精细管装用装,保障能力水涨船高。前不久,该旅千里机动至某陌生复杂地域与对手展开激烈较量,多项装备精细化管理成果在实兵对抗中得到检验,部队出动速度、战场机动效率、火力毁伤效果均有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