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专访卢旺达国防部长穆拉西拉


■本报记者 宋 歆 徐 琳 通讯员 王丽珊

20日,在秋日的和煦暖阳中,来自76个官方代表团的数百名各国嘉宾齐聚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就如何维护亚太乃至全球和平稳定,相互交流思想。

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卢旺达国防部长穆拉西拉,不顾长途飞行的劳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堪称“中国通”的穆拉西拉,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卢旺达。对此,我感到十分激动。”穆拉西拉动情地说,中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家大小、制度、文化不尽相同,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彼此长期互相支持,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卢旺达《新时代报》上,还发表了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中有一句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我们注意到,你曾在中国留学,这段经历是否加深了你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听闻此言,穆拉西拉笑着告诉记者:“我曾经在中国的国防大学学习,那是一段愉快的经历。我去参观了许多地方,比如长城,太壮观了。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的发展经验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此次来北京参会前,穆拉西拉还接受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的邀请,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录像。他表示:“有两次阅兵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是中国的这次阅兵,非常棒,从中可以充分感受新中国从哪里来、现在何处、未来向何处去。还有一次,就是前不久卢旺达解放日25周年阅兵。阅兵前,6名来自中国军队的教官,为我们的受阅官兵进行了3个月的训练指导。在7月4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阅兵式上,卢旺达官兵用中国队列动作和口令,整齐划一通过主席台,表现非常好。我知道,这个视频在网上很火,相信你们都看过了。”

曾经三获卢旺达全国国际象棋比赛冠军的穆拉西拉,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因此他还特别关注正在中国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除了竞技体育本身的魅力,穆拉西拉表示,军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军人聚在一起,以友好的方式彼此相遇。

在22日即将举行的北京香山论坛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穆拉西拉将就“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的话题做大会发言。他告诉记者,北京香山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平时,中小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言机会少、声音弱,但北京香山论坛为各国代表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诉求提供了宝贵的机会。穆拉西拉感慨地说:“曾经,许多中小国家的利益被某些大国所塑造影响,但是现在,一些中小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不管一个国家有多强大,它都需要别国的发展,不能搞零和博弈。没有别国的安全与发展,最终也很难实现自身的发展。这表明,我们应该通过相互合作来实现共同安全。我期待在此次论坛上表明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学习借鉴别国的经验。”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