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公文要急行不要旅行


■毛志杰

办事办文,重在效率。某部党委机关提出,公文要急行不要旅行。这一要求,引人反思,也很有现实针对性。

公文是协调工作落实、推动工作完成的规范性文件。公文运行越高效,越彰显其价值和意义。然而,在少数党委机关,处理公文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急行,力求效率效益;另一种是旅行,慢慢吞吞,行走缓慢,像是“闲庭信步”。部队是要打仗的,效率就是胜算。那种“旅行式”的公文运行方式,背离工作要求、脱离打仗节奏,是一种形式主义,也是一种和平积弊。

没有效率就没有一切。现实生活中,有些机关干部明明知道公文急行的意义,却仍让公文旅行,根本在于不敢担当作为,害怕承担风险,他们宁愿让公文慢慢行走,也不愿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在他们看来,如果为提高效率而出了岔子,或让领导不高兴,就太不划算了。

邓小平同志曾批判:“许多小事也办文解决,公文旅行;问题很久得不到解决,或者问题已经解决,公文还在旅行。”这一现象,今天仍然需要警惕并纠正。须知,兵贵神速,“利用寸阴是在任何种类的战斗中博得胜利的秘诀”。平时让公文急行,战时才能避免文牍主义,达到“以快吃慢”的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