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讲话为打仗不为对仗


■张颖科

为破除和平积弊、贯彻落实减负要求,很多单位明确规定:一般性的领导讲话、会议发言等材料,把事情说明白、举措列具体即可,坚决杜绝四六句、反对刻意追求对仗。此举深受官兵欢迎。

领导讲话是常用的一种材料,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和指导方式。讲话之中,见思想,见作风,见态度,也见战斗力标准。部队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打仗,讲话材料与打仗对表、为打仗服务才是本分,才不会跑偏。那种不计成本、不重效率,“读起来顺口、念出来有调”“竞一韵之奇,争一字之巧”的对仗材料,与打仗的氛围和要求很不相符。

《遁斋闲览》记载,李延彦献《百韵诗》于上官,其间有句:“舍弟江南殁,家兄塞北亡。”上官看后,十分悲悯。李延彦解释道:“实无此事,图对偶亲切耳。”今天看来,虽然可笑,却令人反思。当下,“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少数领导干部总喜欢搞“对仗材料”,重要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灵魂深处对主责主业不够重视,不是为了打仗写材料,而是为了好看工整、彰显政绩写材料。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的讲话行文非常简洁明快。未来战争,节奏更快,分秒必争,容不得为一词一句的对仗耗时费力。只有平时坚持简短高效、准确易懂,上了战场才能有效应对、赢得战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