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兄弟共圆军旅梦 同台比拼决高低


■杨艺哲

一样的身高,相似的长相,相同的橄榄绿,炙热的军旅梦……这就是来自武警北京总队某机动支队的双胞胎兄弟刘国、刘庆。

高考后,兄弟俩不约而同报名参军。但爱子心切的母亲舍不得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于是想出抓阄参军的办法。

看着左右为难的两个儿子,一直没有发话的父亲拍了板:“两个人本来就是孪生兄弟,十几年来从来就没有分开过,不能一个穿了军装不让另一个穿,要当兵就一起去,保家卫国,当个好兵。”就这样,从小就向往军营的兄弟俩携手参军入伍。

入伍后,兄弟俩幸运地被分到同一个新兵连,一个在二班,一个在六班。训练中,不管什么课目,兄弟俩总是要比试一番。“引体向上8个、手榴弹投掷32米、3000米跑13分40秒……”刘国的笔记本,记录的不是自己的成绩,而是弟弟的训练成绩。“下次我一定要在3000米跑上超过弟弟!”刘国发奋在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训练计划。

新兵下连后,兄弟俩照样处处争高低,训练比素质、内务比标准、生活比作风。哥哥说:“我必须得带好头,给弟弟当个榜样。”弟弟说:“出生的时候我比哥哥慢一点,但不能处处都落在他后边。”弟弟在团队“龙虎争霸”五公里武装越野赛中得了个满堂彩,哥哥便在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练耐力;弟弟在障碍训练场上打破了纪录,哥哥就要求自己每天多冲刺10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你追我赶的较劲和互相帮助下,兄弟俩的兵味越来越浓,军事技能也越来越好,在年终优秀士兵的评选中,双双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

如今,已经是连队尖兵的兄弟俩,在今年新兵入伍前夕主动请缨担任新训班长,一场兄弟间带兵能力的比拼开始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