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排长,你站排头吧”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排长  冯旭鑫

作为新排长,初到营区,便被野战部队热火朝天的训练氛围所感染。当时,我的心中除了激动之外,还有几分不安——体能并不出色的我该如何踢开头三脚?

“排长,今天跑步你站排头吧。”五班长在体能训练前对我说道。这让当兵锻炼第一天的我心里起了疑:这是在考验我吗?

“别担心,五公里慢跑训练。”见我有所犹豫,五班长低声解释。看着他略带鼓励的目光,我大步跑到排头,最后顺利带领全排跑完全程。从那以后,不论训练还是队列行进,班长总会对我说一声“排长,你站排头吧”。渐渐地,我也习惯性地站到排头,但我一直心存疑惑,为什么总让我站排头?

不久后,在一堂“新排长该如何迈好第一步”的讲座上,我向授课领导提出了这个问题,授课领导听完后说道:“踢好头三脚,不一定非得一鸣惊人;迈好第一步,应当用实际行动表明态度。作为带兵人,只有擦亮自己,才能照亮别人。”领导的一番话点醒了我,我也明白了班长为什么总让我站排头,因为只有这样,即使我喘着粗气,身后的战士也能看到一个不曾停止脚步、始终前进的新排长。

当我再次向班长谈及此事,班长告诉我,连队每年都会分来新排长,战士们也会在无形中作对比。大多数新排长一开始干劲十足,但后劲不足,你的路还很长,贵在坚持……

眼下,一场建制连武装3公里考核即将来临。体能训练时,在排头领跑的我,咬牙加快频率,带领全排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奔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