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京路“武警人墙”走红网络的背后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陈  超  通讯员  李军学

“一切为了游客的安全”

国庆长假,上海街头车水马龙,到处是川流不息的人群。作为中外游客的打卡景点,南京路向来是人流密集区,高峰时段一个路口就有近万人通过。

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某中队领班员杨木超说:“国庆安保虽是临时任务,却比常态执勤任务艰巨数倍,面对的安全压力更重。”

10月2日20时左右,在南京东路和河南中路路口,杨木超隐约听到人流嘈杂声中有小孩子的哭声。四处察看,只见一名小女孩紧紧抓着路边的栏杆,正声嘶力竭地喊着“妈妈”,已经哭成了泪人。

杨木超冲入人流,一把抱起这个与家人走散的小女孩,开始在路牌下等候。10分钟后,小女孩的母亲才找了回来。

“南京东路和河南中路路口,是步行街和机动车道的交汇点,人流量最大、安全风险最高,老人和小孩需要我们格外关注。”机动二支队某中队班长罗飞介绍说,今年国庆期间,外滩上演“浦江光影秀”,南京路也迎来了超大客流。

一次,在人群中,罗飞看到一名拾荒老人背着一个黑色的大塑料袋,十分吃力,站在路口等了许久,迟迟走不过去。

路口车流不断,游客越来越多。罗飞见状,立即跑过去帮忙,搀扶老人走过了拥挤的路口。

“武警战士太棒啦,如果不是他帮忙,老人很容易被拥挤的人群撞倒。”目睹这一幕,市民黄女士不由称赞。

在南京路步行街,“人墙”旁的游客换了一茬又一茬,罗飞指挥哨兵反复开关“闸门”,机警的目光不停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机动二支队领导告诉记者,假日期间,战士们手拉手组成“武警人墙”一天下来累计达7个小时,两班倒轮换执勤,组成“人墙”的哨兵每天至少要来回走上300多趟。

“一切为了游客的安全。”总队作战勤务处参谋王明明说,在总队指挥所的后面,就是令人震惊的某踩踏事件现场。那年,因人群拥挤踩踏,36位游客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其实,“武警人墙”走红网络,王明明并不感到意外。自2014年起,该总队为应对超大客流调整执勤模式,改用“武警人墙”疏导客流,收到良好效果。后来,这种执勤模式就一直延续下来,现在已经成为南京路上武警官兵执勤的“标配”。

用“人墙”保障人群过马路的方式,也曾受到过网友质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红绿灯不用?不用隔离栏而用人来管理,难道不是人力资源浪费?

“各类突发情况层出不穷,采用‘人墙’疏导这种模式可以有效灵活地进行处置。”王明明解释道,隔离栏容易被挤翻推倒,造成二次伤害。与之相比,用“人墙”来疏导人群,可以随时调节路幅,有效防范发生人流对冲的风险。

满目繁华,霓虹璀璨。身处闹市的武警官兵,却无心关注周围美景。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因“网红人墙”的背后,是万千游客的安全。

“守护好大家,也是在守护着我们的小家”

“有爸妈在,别为我担心,不要耽误了工作。”

给妻子办理好待产手续,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印敏匆匆离开医院,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

妻子产期临近,让印敏紧张又期待。国庆节前,他四处奔波预约医院,想着一定要陪好妻子,弥补多年来对她的亏欠,可节日执勤让他把请假的心思收了起来。回到宿舍,他手捧全家福,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谁不想见证孩子的出生,陪伴在妻子身边尽好丈夫的责任?可是使命在肩,只能把牵挂默默藏在心底。”印敏说,国庆节前一天,他刚从机场接回父母,让他们来照看妻子,还没来得及安顿好,便匆匆赶回中队。妻子住进医院好几天了,他也一直未能去看望。

任务结束后,他匆匆赶往医院。看着妻子虚弱的身子,他满心愧疚。妻子却对印敏说:“能嫁给你是我平生最开心的事。守护好大家,也是在守护着我们的小家。”

每一次爽约,只为守护千万家。机动二支队助理员仲保强答应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一直没能兑现诺言。国庆节前,女儿吵着要爸爸兑现承诺,仲保强提前两周便买好了迪士尼乐园的门票。

然而,计划还是落了空。今年国庆节期间的安保工作不同以往,上级反复权衡,决定让经验丰富的仲保强到前指担负任务。最终,妻子带着女儿去了迪士尼乐园。

10月1日21时,因有燃放烟花节目,迪士尼城堡上空绚丽多彩。女儿兴高采烈地拨通了电话,准备和爸爸分享她的喜悦。岂料,仲保强只说了一句“爸爸在执勤”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电话那头,女儿望着绚丽的烟花,禁不住委屈地哭了起来;电话这头,仲保强心里也酸酸的,他多么希望把女儿高高举在头顶,一起去看夜空中那美丽的烟花。

一个家庭有了一个军人,团圆便常常成为奢望。中队长孟翀家住杨浦区,离哨位仅有10多分钟的路程,却因执勤任务重一直未能与家人团聚。上哨前,他从口袋里掏出妻子的照片对战友说:“刚跟妻子办完结婚手续,还没来得及带她去度蜜月。”

说来也巧,国庆节第二天,妻子外出散步,刚好碰到执勤中的孟翀。理解丈夫身在岗位不便交谈,她只是与他对视了一下便走开了。孟翀说,妻子眼神中的“我懂”胜过千言万语。

“多么希望时间能在这一刹那停止。” 孟翀说,看着新婚的妻子,想着对家庭的亏欠,心中十分愧疚。但职责在身,来不及多想,他又匆匆投入到紧张的执勤任务中。

“作为军人,守护和平安宁是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宗旨。”该总队领导这样对记者说。

“看着你执勤,也是一种幸福”

跨越大半个中国,只为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在河南上大学的张梦洁,早在国庆节前30天就买好了去上海的机票。临近国庆节,她满脑子全是和男友相聚的画面。

10月1日下午,张梦洁一下飞机就直奔南京路,看着街头着装相同的哨兵,她着实犯了难。半个多小时里,她一直穿梭在人群中,一个个地辨认寻找。

猛然间,她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是朝思暮想的男友赵利威。久别重逢,让她欣喜异常。看着赵利威不停地指挥“人墙”疏导客流,为不打扰男友执勤,张梦洁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找了个人少的角落默默地看着他。

南京路街头人流如织,赵利威忙得不可开交,丝毫没有察觉到女友的存在。

过了许久,副班长李严发现广告牌下有一个女孩长时间未动,一直看着赵利威,感到十分奇怪,便对赵利威说:“班长,街角那边的女孩,站了都有一个多小时了,一直看你。”

赵利威转身一瞧,竟然是自己的女朋友。四目相对的那一刻,两人眼里满是欣喜和爱意。

直到赵利威下哨,张梦洁才走到身边,替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张梦洁对赵利威说:“看着你执勤,也是一种幸福。”

10月3日23时许,南京路上人流渐稀,不远处的备勤室内却热闹非凡。在父母和战友的祝福中,下士叶佳顺默默许下生日愿望。

叶佳顺是一名上海兵。从被挑选参加今年国庆安保工作的当天起,他就默默地把过生日的念头收了起来。没有想到,“武警人墙”的抖音视频被父母刷到后,他们便一路寻来,赶到南京路给儿子过生日。

当晚,下哨后的叶佳顺刚走进备勤室,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生日快乐”四个大字在彩灯的映照下格外显眼,从幕布后走出的是朝思暮想的父母。“真没想到会在哨位上过生日,更没想到爸妈会来到执勤现场!”突如其来的相见,让叶佳顺喜出望外。

叶佳顺后来才知道,为不打扰自己执勤,父母一直在远处的咖啡厅里默默看着他。

“亲人的支持和陪伴,给了官兵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总队领导说,家人的支持,爱人的理解,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官兵的心,激励着他们更好地履行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执勤中。

“每次都是你们守护着我们,这次让我来为你打伞”

“不赞网红不赞星,只赞人民子弟兵。”

国庆节当晚,女大学生小邓更改了自己微博的个性签名,背景图也换成了她与武警官兵的合影。

置身价值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作为军事发烧友,小邓对军人情有独钟。此次她专程从北京赶来,只为一睹“武警人墙”的魅力。

看到武警官兵的那一刻,她便冲上前去,递上玫瑰花,请求合影留念。没承想,哨兵却以执勤为由婉拒了她。小邓不甘心,干脆在不远处坐了下来,一坐就是两个小时。支队领导再三考虑,特例批准,这才了却了小邓多年来的一桩心愿。

网友“暮色青春”在抖音视频里这样写道:“人山人海中,他们的身影,厚实而坚强。别人在观灯,他们却背对繁华,用身体铸就了安全屏障。”

“暮色青春”是南京路某商店营业员刘青的网名。每逢重大节假日,在门口看不断移动的“武警人墙”,已成为他的习惯。时间充裕时,刘青还会拍一段视频传到网上。

国庆节当天,刘青拍摄的视频便引起了广泛关注。“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致敬最可爱的人”“为祖国和人民负重前行,为我们中国军人点赞”……短短20秒的小视频,很快就有一万多位网友点赞和给予好评。

“‘武警人墙’没有影响到商店的生意,反而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来的人更多了。”刘青说,“武警人墙”现在已经成为南京路上的一张名片,商店的收益也与日俱增。

守卫人民的子弟兵,人民也将他们牵挂在心中。10月1日下午5时左右,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人群四散。刚刚还人头攒动的街道,只剩下一个个哨兵在雨中坚守。

哨兵王彦正准备申请换着雨衣时,看到一个人在向他靠近——原来,这名女孩要为他撑伞。小小的雨伞容不下两个人,不一会儿,女孩的后背就被雨水淋湿了一大块。

突如其来的关爱,让王彦备受感动,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眼看雨越下越大,王彦谢过女孩,劝她赶紧找地方避雨,女孩却说:“每次都是你们守护着我们,这次让我来为你打伞。”

这温馨的一幕,被镜头及时捕捉到,继而在官兵中广为流传,也让组成南京路“武警人墙”的官兵心生别样的温暖。为了这份理解与关爱,官兵们说,付出再多也值得。

多年来,“武警人墙”用坚守与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他们的形象,已经深深印在群众心中。总队领导说,无论“火”还是“不火”,有一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官兵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安全的守护、对使命的担当,以及对和平安宁的守望,这些永远不变。

制图:陈灵进  

版式设计:梁  晨

图①:国庆节期间,南京路上武警官兵用“人墙”疏导客流,守护节日平安。

图②:“浦江光影秀”期间,武警官兵坚守在外滩执勤一线。

图③:客流高峰期,武警官兵手牵手建起“人墙”,引导游客有序通过。

王  亮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