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规管理提升官兵“满意指数”

——新疆军区某团纠治基层法规制度落实不力问题的几段经历


■杨清悦 刘 召 史永刚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依法依规管理已成为部队的行为自觉。但在一些基层单位,仍然存在着规章制度落实不严、打擦边球等现象,影响了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法规制度是指导基层全面建设的行为准则。不断强化法治观念,破除人治思维,严格按法规制度开展工作,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防止在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才能解决好基层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提升部队战斗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战士射击不合格被罚站哨、厨房值班员被安排打扫卫生、内务卫生检查不避官兵隐私……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团机关工作交班会上,通报了近期排查出的几起基层落实法规制度变形走样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该团大力纠治基层存在的落实规章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用土政策、土规定抓管理等问题,让依法抓建在部队落地生根。

厨房值班员咋“种别人的田荒自家的地”

9月的一天,炮兵连新兵小田担任厨房值班员,刚走进饭堂,炊事班长就安排他去打扫地下储藏室。

厨房值班员有自己的职责,咋能去打扫卫生?但考虑到炊事班长是老同志,按惯例厨房值班员归炊事班长管理,小田对这样的安排不好拒绝。他忙前忙后,一直到中午开饭前才回到饭堂。原本以为自己的辛苦会受到表扬,可没想到,迎来的却是连值班员的批评。

原来,由于小田不在岗位,没有按规定填写《伙食管理登记簿》,被机关检查人员发现并提出批评。“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小田感到很委屈。不是自己不想填写《伙食管理登记簿》,而是一大堆琐碎的事情让他忙得团团转,把本该属于自己的职责疏忽了。

指导员于晓东了解到小田的经历后,在团交班会上作了反映。团机关业务部门随即进行调查,发现厨房值班员变成“跑腿勤务”的问题并不鲜见:个别连队厨房值班员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不知道自己该干啥;个别司务长、炊事班长无视规定,将厨房值班员纳入炊事班管理,分配其他任务,导致厨房值班员想履行职责,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条令规定,厨房值班员有5条职责:验收购买的食物,并在单据上签字;监督按照就餐人数做饭,在给养逐日消耗登记凭证上签字……”规定不能仅仅挂在墙上。随后,团里下发通知,向各单位重申厨房值班员、连队值日员、连队值班员等各类值班员职责,并组织连队开展“值班值日人员如何履职尽责”的讨论,增强官兵依法履职意识。

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确保落实制度不打折扣。再次担任厨房值班员时,小田对照手中的单据,验收购买的食物,认认真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战士的隐私柜怎能随意翻看

“落实法规变形走样,最终损害的是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影响的是部队全面建设。”谈及个别连队检查内务出现侵犯隐私的情况,该团领导深有感触。

一天,某连进行常规的内务卫生检查,可列兵小李却因此而愁眉紧锁。原来,他的私密柜在这次检查中被翻动过了。小李心里很不舒服,感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

“连队每个隐私柜都配有备用钥匙,以防不时之需。可在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随意打开是不合理的。”士兵接待日上,他将问题反映上来。团领导当即要求,以后检查内务,要严格落实条令相关规定,除团里统一组织点验外,不准检查官兵私密柜,坚决维护战士正当权益。

随后,团里要求各连队针对内务卫生检查规范征求官兵意见,制订具体措施,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本想严格执纪,不留隐患,结果却忽视了条令规定,侵犯了战士的权益,这个教训一定要吸取。”事后,小李所在连队负责检查内务的连队干部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诚恳地向全连官兵和小李道了歉。

今年以来,该团全面排查基层在落实法规中存在的变形走样问题,对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一锅煮”、抓安全管理“层层加码”、请假销假提高权限、连队晚点名超出规定时间等4大类20个问题拉单列表,坚决进行纠治。

同一问题为何处理尺度不一

一次,该团纪委审查各连队上报的违规违纪官兵处理情况发现,两个连队对两名正课时间违规使用手机的战士,做出了不同的处理决定:一名批评教育并责令做检查,一名却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

为何出现同一问题处理结果却不一样的问题?仔细了解得知,原来给处分的那个连队,意图“通过加重处罚达到警示全连的目的,避免其他人再犯同样错误”,对问题定性有所拔高。该团对照内务条令相关规定,要求该连队重新研究处理。

针对落实规定标准变形走样问题,该团常态开展“领导带头学法,机关周学一法,基层每周学法”活动,强化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结合党委每半月一次基层调研、帮建基层、问卷调查等时机,查找法规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团党委会、常委民主生活会等时机讨论、分析,研究制订措施。利用连队意见箱、基层风气联系点、网上首长信箱和“你问我答”栏目等,方便官兵随时随地反馈问题。

前段时间,个别连队利用周日休息时间,抽出1小时组织集体文体活动,机关督导检查发现后,指出存在侵犯官兵休息权益、违反制度规定等问题,要求立即纠改,立起了落实规定的鲜明导向。

对超出条令条例规定的土规定、土政策,该团同样猛药去疴。条令规定请假外出2人以上同行,以往有单位提高标准,要求战士出门必须3人以上同行,但每名战士要办的事情不同,容易出现虽然请了假,但个人事却没时间办的情况。在清理整治中,诸如此类与法规制度相悖的土规定被坚决废除。

随着基层土规定、土政策被依法清理纠治,官兵对法规制度的认同感、执行力不断提升。近日,该团领导在基层蹲点调研中了解到,官兵对部队依法管理的“满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