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3集团军某旅与地方法院协作

构建涉军维权长效机制


■郭成亮 任 帆

“有了部队的积极协调和驻地法院的法律援助,我家里的涉法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9月中旬,第83集团军某旅干部小赵高兴地说。

前不久,小赵外出执行任务期间,孩子在幼儿园因意外受伤引发纠纷。得知情况后,旅有关部门立即向当地人武部、派出所发函,并积极与驻地法院沟通,协调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

该旅驻地法院是创建“汤阴经验”涉军维权工作的先进单位,司法拥军是他们始终保持的优良传统。得知军人家属的涉法情况后,法院派法官来营区了解情况,准备相关法律材料。部队还派人到小赵家中看望,协调孩子入院治疗、办理孩子转园手续等事宜,确保小赵安心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该旅保卫科科长刘晓飞介绍,人身伤害、财产纠纷等军人军属涉法问题,近年来时有发生。官兵由于离家较远或外出执行任务,遇到这些涉法问题常感到束手无策,容易影响练兵备战。为此,旅机关主动与地方司法部门建立联系,建立完善处理军人军属涉法问题的长效机制,借助地方法院资源为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他们还与驻地法院共同开展“法律进军营、庭审进课堂、法官进班排”等活动,为官兵发放“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系卡”和《法律援助指南》。利用课堂教育、随机教育等时机,开展普法活动,组织涉法案例评析,在知事明理中,培养官兵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

近两年,该旅通过与地方司法部门协作,先后解决了10余起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