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超市落户偏远军营


■郭 彬 郑小青

这是官兵拍摄的无人超市内景。

“对于久居山沟沟、出行不便的官兵而言,无人超市落户于此无疑是个大喜事。”驻守深山的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下士王腾开心地告诉笔者。带着好奇,笔者和王腾一起走进了无人超市。

该部领导向笔者介绍,以往,官兵购物只能利用节假日,到几十公里外的市区大型超市集中采购,来回不仅耗时长,车费支出也相对较高。

今年以来,他们利用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契机,诚邀驻地大型企业公司在军营内联建无人超市,建成后的超市24小时营业,销售日用品、文具、餐饮等1600余种商品。

供货商除了定期更新商品外,还及时了解官兵意见建议,以便根据官兵需求调整货物,并允诺所有商品均低于市场价格。无人超市利用二维码识别技术、智能货架以及射频技术,不到半分钟,几样商品扫码完成;随后,大家还可选择多种电子支付方式进行支付,让购物变得简单高效,也让身在大山深处的一线官兵享受到便捷而新颖的购物体验。

除了无人超市,该部还与具有相关资质的科技公司协作,建成了“军营一卡通”和“智能安防系统”。系统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监控仓库重点部位目标安全。该部领导说:“边关不再遥远。军地联手互惠互赢,既让官兵训练生活更为便捷,也实现了警卫勤务的自动化、智能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