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从严纠治不实考风引发观念冲击——

一次等级评定 缘何两度重考


■祁庆军 朱朝阳

“糟糕,打偏了!”就在击发的瞬间,豆大的汗珠滴进特战队员刘浩辉的右眼。一眨眼,子弹早已钻进靶标右侧的土堆里。

深秋的太行山麓小雨淅沥,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一场特种射击等级评定考核如期进行。成绩出来后,有的队员欢呼雀跃,有的垂头丧气。想到自己与“优秀狙击手”再次擦肩而过,刘浩辉不禁叹了口气。

这一切都被作训科参谋姚延超看在眼里。为了这次等级评定,姚延超已经第三次组织此项考核。

年初,为了激发官兵训练积极性,该支队决定采取等级评定的方式定期对专业训练进行考核,评定等级直接和个人特战等级晋升挂钩。此举一出,大家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第一次组织特种射击等级评定考核时,刚从基层调到机关的姚延超,经不住一些老士官的“软磨硬泡”,在个别课目上打了人情分。支队领导发现后,严肃批评了姚延超和相关人员,并责令重考。

有了前车之鉴,第二次考核时姚延超全程严格执行考核规程,生怕再出纰漏。然而,在“运动中对移动目标射击”课目考核中,他还是犯了难:考场设在半山腰,负责保障的官兵在移动靶位时,稍有不慎就可能摔伤。

考虑再三,姚延超决定将保障人员撤回,改为打固定靶。如此一来,考核难度明显降低,不少特战队员顺利通过等级评定。

然而没过多久,降低了标准的考核开始显现弊端。一次实兵演练中,在与“暴恐分子”交火时,两名狙击手将弹匣里的子弹全部打出后仅命中两人,其中一名狙击手还被对方击中,当场退出战斗,行动以失败告终。

“战斗力实打实地提升,比考核场放松要求换来的高优秀率有价值。只有突出实战导向,才能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反思总结会上,支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平时考核搞迁就照顾,实战中就会付出血的代价!”该支队随即决定:前期特种射击等级评定考核成绩全部作废,择机重考。

以此为契机,该支队发动官兵深入查纠练兵备战中的不实现象,一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为在考核中取得好名次,特战二中队提前安排素质偏弱的战士休假,临时召回训练成绩好的人员;武装奔袭考核时,侦察中队队员用背包绳固定身上的武器,虽然成绩提高不少,却不符合实战要求……

为加大执纪力度,该支队深入开展训练督查,目光对准基层一线,将发现的问题与实战要求逐一对表。他们建立“曝光台”,利用每周交班会集中通报训练场上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拿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一名基层干部说,纠治不实考风,让带兵人谋战抓训的紧迫感更强了。

近日,再次负责特种射击等级评定考核的姚延超不敢有丝毫怠慢。考核当天突降大雨,不少人建议推迟考核。“打仗不分晴雨天!”姚延超请示领导后,宣布考核正常进行。特战队员们在大雨中完成考核,虽然优秀率有所下降,但成绩“含战量”明显提升。

上图:该部狙击手在密林中潜伏。

朱朝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