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旅细化战备建设标准

“战备明细卡”提升出动效率


本报讯 张闻翰报道:10月25日清晨,第77集团军某旅“红军营”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所有装备、器材实现标准携带,集结用时明显缩短。出动效率的提升,得益于部队为每名官兵配发的“战备明细卡”。

“每一个细节都有规范,听到拉动哨响,再也不手忙脚乱了。”演练结束,肩扛狙击步枪的上等兵梁嘉伟掏出一张卡片说,有了这张单兵“战备明细卡”,他能准确携带对应序列编号的枪支,并掌握战斗编组、乘车定位等各类信息。

为提升应急出动效率,该旅及时修订战备方案,明确官兵战位职责。在加强演练的同时,他们根据战备拉动流程逐一研细定实,确保官兵与战位精准对接。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区分作战行动、森林灭火、防汛抗旱等不同类型战备行动,将单兵信息、人装定位及战备应知应会等要素缩印在单兵“战备明细卡”上。

前不久,一次夜间战备拉动演练,某装甲步兵连闻令而动。对照“战备明细卡”相关内容,官兵快速冲进兵器室准确请领枪支,携带夜视器材,提前数分钟登上战车做好出动准备……最终,连队齐装满员提前完成演练任务。据悉,“战备明细卡”目前已在该旅全面推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