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于自我革新才能开新图强


■张石磊

●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归正奋斗目标航向,以全新自我担当起开新图强的使命责任

我们党是在革命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革命、变革与革新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和重要法宝。步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自我革新上下足功夫,自觉守初心担使命,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归正奋斗目标航向,以全新自我担当起开新图强的使命责任。

学思革新求深。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学不难,但学深学懂却不是一件易事。有的同志知识基础薄弱、知识面窄,有的思想僵化不愿接受新东西,还有的学得很刻板、很机械。这些都需要有所改变。理论学习不是一日之功,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陷入从纸面到纸面的误区。要按照学习、践行、再学习的模式,结合工作对理论的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落到实处。学习不能是片面的、零碎的,而应是全面的、系统的并富有探索性的。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掌握本职所需,还要多学习经济、政治、人文以及高新科技知识,丰富知识见识,更新思想观念。如此,对待新情况新问题时才能心有底气。

工作革新求变。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更要有硬担当。《大学》里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许多同志都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长期工作中形成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发扬传统,更应革故鼎新,勇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用新办法新策略应对变化着的形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注重提高自身敏锐洞察力准确识变,善于借势发力;培养与时俱进能力科学应变,学会审时度势;加强实践创新积极求变,善于探索新路,打开工作局面。革新求变,还要从思想上拔除守旧病根,一步步达成革新,使自己从思想境界到具体行动都能够有质的转变。

境界革新求纯。中国梦强军梦不是靠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需要我们付出长期的艰辛的努力。唯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意志品质更加顽强、工作干劲更加充足,才能梦想成真。我们应经常自我拷问,新时代要有怎样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既要做官兵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也要多做为后来人铺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事业不断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识大体顾大局、舍小我为大我,上下齐心用力,不争一日之高低、你我之短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作风革新求实。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回望初心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躬下身子、带头去干,把自己的状态提起来、把单位的发展担起来、把打仗的使命扛起来。要戒除当“甩手掌柜”不用心的作风,经常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看一看问题解决了没有、成效有多大,不能只满足于把工作安排了、要求提到了,更不能简单靠文件抓落实、用会议抓落实。要能管大事,也要善于管好身边小事,以当“勤务员”的工作姿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言一行抓起,当好表率,树好形象,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心使命感。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