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担当尽责戒“甩锅”


■李英田

●“甩锅”不仅是工作态度问题,更是忘了初心使命,丢了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应在戒除之列

现实中有一些同志,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遇事总想“甩锅”。有的遇到矛盾困难患得患失、忙着躲避,生怕让自己惹上一点麻烦;有的对待官兵诉求,层层上报,只画圈不拍板,坐而论道不见行动;有的层层签订承诺书,把签字画押等同于责任落地;有的在协调工作时习惯于“踢皮球”,自己的任务能少则少,想方设法推给别人,等等。

这些现象虽不普遍,但危害不可低估。一次“甩锅”就可能导致责任的缺失,甩锅越多,被耽搁的工作就会越多。而且,“甩锅”一旦形成蔓延扩散之势,就难以遏制,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变种,让落实成为落空。“甩锅”的本质,就是为官不为,迟滞的是事业发展,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影响的是战斗力提升,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大敌。“甩锅”不仅是工作态度问题,更是忘了初心使命,丢了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应在戒除之列。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的事业的关系,站在高处望远处,跳出小我看大我,个人需要无条件服从党的事业,舍得付出、勇于牺牲,看淡个人得失,强化担当作为。当前,新的体制运行、部队转型发展,面临的矛盾困难很多,党员干部肩负的使命责任很重,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越是这个时候,越考验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越需要筚路蓝缕、手胼足胝,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党员干部尤应弘扬奋斗精神,正确树立苦累观、幸福观,自觉把担当尽责当作幸福快乐的源头活水,努力提高执行力,看淡个人舒适度,扎扎实实把分内之责尽扎实、做到位。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善于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拿出“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执着和坚定,以真心换取真心,以真情赢得真情。坚持眼光向下,脚步下移,全身心沉下去,将工作做到基层去,做到官兵心坎上,设身处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基层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