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临界点”再坚持一点点


■刘道升 贾 乾

物质在达到“临界点”时,如果继续保持其状态,性质就会发生变化。“临界点”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交界处,很多人之所以一事无成,多是因为在这个交界处放弃了。但如果选择坚持不懈努力,终会跨过“临界点”,达到质的飞跃。

1950年,弗洛伦丝·查德威克因横渡英吉利海峡而闻名于世。两年后,她再次挑战一项新的纪录——从卡特琳娜岛游向加利福尼亚海滩。当她在海中游了近16个小时精疲力竭后,坚持不住选择了放弃,然而此时距离终点只有短短半英里。倘若她再坚持一下,就会收获成功。正所谓“九九进一,成在其一”,这个“一”诠释着坚持的意义,包含着成功的智慧。

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往往是最困难的地方。坚持住了,就能迎来胜利;坚持不住,就会前功尽弃。攀登训练中,马上就要触摸到顶端,如果此时坚持不住,就无法完成最后一跃……这在训练场上是遗憾,放到战场上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革命军人身在“钢铁长城”,就要拿出“钢铁气概”,坚持再坚持,不到峰顶不回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