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

法规面前一把尺子量到底


■徐 蕊 郑岳明

前不久,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机关王干事的表哥来队看他,他将表哥安排住在营区外的一家宾馆。“为啥不能住部队招待所?”见表哥感到不解,王干事向他耐心介绍了军人非直系亲属不得留宿的有关规定。

不断强化条令意识,才能引导官兵自觉按照条令条例规范言行、正规秩序。一次,机关在检查训练秩序时发现,某连队一名干部与一名士官训练间隙违反规定,在要求无烟环境的车间吸烟。机关将这一问题通报给连队后,该连让士官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而对干部只是教育批评了几句。

基层对待同一问题不同的处理做法,引起了团领导的重视。“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违反了就该一律依规处理。”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赵艳军说,对违规问题的处罚区别对待,不仅有悖于条令规定,还会影响单位全面建设。

该团了解到,这种现象在基层不同程度存在。他们结合团里正在开展的“条令学习月”活动,把有关本级职责、要求和条令法规的常识性内容整理成册,供官兵对照学习,定期组织条令条例知识竞赛;组织官兵运用身边典型事例,开展“条令面前没有例外”专题讨论,帮助官兵在析事中明理,加深对条令条例的认识。同时,他们还召开基层主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强调依法治军,落实条令条例不能因人而异、搞区别对待;坚持每周一交班会上对机关基层落实条令情况进行讲评,及时纠正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

二级军士长谢平华说,连队现在依法依规氛围浓厚,不管新兵老兵、干部战士,都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条令条例面前没有“特殊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