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术后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本报讯 李洁、陈妍妍报道:前不久,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一例心脏移植患者施行心脏移植术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传统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一线手段,该技术问世以来,已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国际新技术,无导线、无囊袋,体积只有胶囊大小,重量不到2g,仅需微创手术即可植入,可以大大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此外,该型起搏器拥有超强电池续航能力,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

此次手术对象因扩张型心肌病于2008年进行心脏移植术,后又历经多次心脏手术。面对复杂病情,该院在联合会诊后最终制订了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诊疗方案。手术在局麻状态下进行,股静脉穿刺、放置鞘管,再将起搏器通过递送系统植入到心腔内部,术中参数测试、牵拉试验满意,释放植入成功。术后4小时,患者就能在床上自由活动。

据该院心血管内科刘兵、沈敏教授介绍,此例手术的成功是我国无导线起搏治疗领域的重要成果,将为相关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思路和选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